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年度执考结果省间差异明显

发布时间:2021-02-07 15:01:11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26省(区、市)公示执业药师考试合格人员全名单


近期,各省人事考试中心、药品监督管理局陆续公布了2020年度执业药师合格人数。除了浙江、黑龙江、内蒙古暂时未查到相关信息,湖北省只公布了未通过核查人员名单外,其余省市均可查到执业药师合格人员的全名单。这些名单正在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举报。

B1.jpg

QQ图片20210207150157.jpg

QQ图片20210207150209.jpg

执考拟合格人员情况分析

 

总体情况:拟合格人员约10万人

根据已经公示了执业药师合格人员全名单的26个省(区、市)的数据,执业药师拟合格人员为109875人,平均每个省市执业药师拟合格人员为4226人,中专考生所占比例约为40%左右。这些拟合格人数经过报考资格核查后,还会进一步减少。根据公布了核查数据的省份的情况,拟合格人员将至少减少10000人。

另外,公布了免试两科拟合格人员情况的省份有12个省,拟合格人员总共为2037人,其中有1134人存在报考问题,不存在报考问题的免试两科人员共为903人,平均每个省市免试两科拟合格人员为75人。


拟合格人员数量:广东最多,西藏最少

公布了执业药师拟合格人员全名单的26个省市,广东省最多,为14010人;西藏最少为107人。执业药师拟合格人员数量超过5000人的省份主要有广东、四川、山东、河南、安徽、湖南、江苏、云南;执业药师拟合格人员低于1000人的主要有天津、宁夏、上海、海南、青海、西藏。


免试两科拟合格人员数量

公布了执业药师免试两科拟合格人员的12个省市,湖南省最多,为320人;重庆最少,为3人。另外,山西省公布的执业药师免试两科拟合格人员中有91名不存在问题,1134人存在问题。


执业药师考后核查力度评级


报考条件核查力度:★★★★

执业药师报考资格核查取决于是考前审核,还是考后审核。考前审核的省份主要是公示拟合人员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举报;而考后审核省份则会公布未通过核查的人员名单。

考后审核的省份执业药师核查出现问题的概率比较大。比如河南省53.75%的拟合格人员存在报考问题,山西省41.58%的拟合格人员存在报考问题。也就是报考条件不符合要求,而想在考后审核省份考试合格拿到《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可能性很小。


中专考生核查力度:★★★

2020年度是中专考生参加执业药师考试的最后一年,2021年度执业药师报考的底线学历是大专。

鉴于此,有11个省(区、市)对公布的拟合格执业药师人员进行了中专学历的分类,使这些合格人员接受社会监督。

免试两科核查力度:★★★★★

执业药师考试免试两科报考人员,因为只考药事管理与法规、综合知识与技能,通过率比较高,但是需要具有药学、中药学或临床医学、临床中医学高级职称,并且要在相应药学、中药学岗位工作。这类考生在报考审核中的审核标准直接决定了拟合格人数。

比如山西省公布的拟合格执业药师名单中免试两科一共有1225人,其中92.57%的人员明确要求提供原始证件、属地报考资料。这些人员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可能性极低。

总之,2020年度执业药师报考审核、核查非常严格,伪造变造学历、伪造变造高级职称证书报考执业药师的风险极大。2021年报考中,建议广大考生合法报名。中专考生可以提升学历后再来参加执业药师考试,否则即使达到了执业药师考试合格标准,也无法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这样,不但浪费了金钱,还会浪费大量时间,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也不利。

(作者系山东大学卫生管理研究中心、国家卫健委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