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药患者自费买,带来哪些启示?

发布时间:2021-02-07 14:49:02作者:和贤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患者花50多万自费买的药都在医保目录中”事件引起热议。笔者从宏观、微观及操作层面做一些分析探讨。


是否公平?什么效率?


一是关于公平性。药品进入医保目录不能满足患者可及,在地区、医院间表现出碎片差异,这使得患者待遇保障难以公平。

二是关于效率。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后,一些相关企业在院端却无法自然准入、正常处方、实现放量,对生产企业、经销渠道的效率运转就会产生消极。因此,无论集采还是目录谈判,执行环节仍不可轻视。


可及性?哪些必要条件?


高效链接医保药品与患者之间的可及性,包括但不限于定点医院药房配备、DTP药房配备、社会药店及医药电商配备。值得注意的是:“使定点医院医生开具的处方中包含价格规范实惠的药品”这个约束,并不能制约定点医院医生处方不相关的场景。

而一种药品进了医保目录的“门”,医保治下的定点网络必须负起责任,完成有效、合理交易。药品与医保目录的合作,仅达成有效交易还不行,必须体现药物经济学、卫生技术评估等相关要求,必须具备一定的通量水准,否则应剔除。


操作时间线、空间线?


带量集采药品、国谈药品等落地刻不容缓。在操作层面,必须有落地到位时间保证,允许相关执行主体提出困难,多部门联动去推动。

对于定点医院、药店等资金周转的实际困难,相关部门可以联合药企、其他流通主体等讨论物资融通空间,以及合作付款模式等可协商完善的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