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闯关医保谈判 左手临床,右手经济

发布时间:2021-02-02 14:43:04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将于3月1日在全国落地。经过本次目录调整,119种药品被调入目录,29种药品被调出,最终目录内共计2800种药品,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中西药比例基本持平。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医保目录中的“半壁江山”,在此次医保目录调整过程中,中成药的准入方式发生较大变化,“谈判”策略贯穿始终,对中成药的临床价值、经济学价值考量更加凸显。

目录内品种再谈判

新医保目录中,共有40种谈判成功的中成药。牛黄清心丸、苍耳子鼻炎胶囊等10种中成药直接调入,小儿牛黄清心散、小儿荆杏止咳颗粒等30种中成药通过谈判调入。这意味着中成药采取了与创新药同样的方式参与谈判,需符合各项条件方能入围。

与此同时,《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明确规定,“在同治疗领域中,价格或费用偏高且没有合理理由的药品”“临床价值不确切,可以被更好替代的药品”等,经专家评审等规定程序后,可以被调出《药品目录》。最后,14种目录内药品纳入谈判范围。

据了解,这14种药品都是前期准入目录时未经谈判,且经评估价格或费用明显偏高的药品。经过谈判,14种药品均谈判成功并保留在目录内,平均降价43.46%。浙江康莱特的康莱特注射液、山东丹红制药的丹红注射液、扬子江的蓝芩口服液、杭州中美华东的百令胶囊等6款知名中成药在列。米内网数据显示,上海绿谷制药的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山东丹红制药的丹红注射液、杭州中美华东的百令胶囊销售额均超过30亿元。

“谈判”“再谈判”成趋势

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目录内未经过谈判的所谓“老品种”纳入谈判,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提升药品经济性。从实际情况看,部分药品进入目录后,支付标准长期没有调整,或者调整不到位,经济性明显下降。谈判是提升经济性的重要手段。二是提升公平性。通过引入谈判机制,近年来一些新准入目录的药品性价比更高,与原目录内的“老品种”相比出现了价格“倒挂”现象,对“老品种”进行谈判,引导其支付标准回归合理。三是减轻患者负担,节省基金支出。

整体来看,在今后的医保目录调整中,针对中成药的“谈判”“再谈判”将成为主旋律。对此,中药企业也在积极调整布局。以百令胶囊为例,该药是华东医药旗下的重磅中成药,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辅助治疗。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百令胶囊销售额高达34.86亿元;2020年上半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销售Top20中以百令胶囊跃居首位。华东医药正通过多种方式促进该药品的地区和市场覆盖,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日前,华东医药宣布,为了进一步夯实循证证据,已计划启动百令胶囊全国大型多中心临床研究。

山东丹红制药则公告称,主要产品丹红注射液经谈判继续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将有利于产品扩大市场和销售,丹红注射液医保支付标准虽相比之前医保中标价有所下降,对产品毛利率有一定影响,但长期看对该药品进一步拓展市场网络、提升销售规模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控原料质量,建价值体系

随着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趋于常态化,面对医保控费、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中药如何构建符合中医药特色的价值体系?具有明确循证医学和临床数据的品种,如何保住成本优势?

贵阳汉方药业总经理罗战彪认为:“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的核心不外乎两个目的,一是通过降低药品采购成本来降低医保费用支出,二是解除优质资源医院面临的巨大诊疗压力。制药企业愿意积极参与其中并惠及广大患者。企业要想取得一席之地,比拼的核心就是临床疗效价值和药物经济学。这几年,企业运用西医循证医学方法研究重点核心产品,打造中药科学化和专业化。例如大力开展产品上市再评价、专家共识、临床用药指南、临床路径等,全面提升产品学术力和科技力。”

那么,中成药如何构建价值体系?仲景宛西制药副总经理、研发部经理高松表示:“首先要让中成药的疗效、机制更明确,通过科技赋能,创新发展,实现中药现代化。同时,对经典老药、经典名方进行二次开发。一是通过大规模的真实世界研究、RCT研究、循证医学研究,完善证据,让适应症更明确。二是提升药品质量,通过更规范、更严格的标准化操作,让产品更稳定,做成精品中成药。三是开发新的适应症、剂型,包括创新工艺,让产品升级换代。” 

此外,在保证产品临床价值的基础上,中成药的“性价比”也愈发重要。有企业人士认为,中药的典型特点之一是价格适宜。整体来看,大部分常见品牌中成药都具有简便廉验的优势,但中药会受原料限制,不像西药原料那么可控,将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考验。为了保持成本优势,不少中药企业布局中药材原料。尤其是中药材、中药饮片讲究道地药材,根据地域、气候的不同,药效也有所不同,各大企业通过优选道地药材原产地,积极推进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建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