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现场检查受阻 新药审批延迟

发布时间:2021-02-01 17:32:59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于难以对生产现场开展检查工作,美国FDA在2020年年底又一次拒绝对新药做出批准决定,这次涉及的是诺华(Novartis)在97亿美元并购中获得的药物。

该公司日前表示,由于与生产设施检查相关的条件问题尚未得到解决,FDA对其降胆固醇药物inclisiran“打了回票”。此举对诺华意图将这只PCSK9药物打造成“重磅炸弹”级产品是一个挫折,该药是诺华通过收购The Medicines Company公司得到的。不过,从目前来看,这种拒批似乎是暂时的。

诺华表示,FDA并未对inclisiran的有效性或安全性提出任何担忧。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卢卡·伊西(Luca Issi)指出,该药没有通过审批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了出行限制,FDA无法检查第三方设施。

2020年10月下旬,诺华首席执行官万思瀚(Vas Narasimhan)曾表示,公司一直在与FDA对位于意大利的一家工厂开展检查工作进行沟通,这是inclisiran审批清单上剩下的最后一个事项。

但据诺华透露,截至2020年12月18日,FDA并没有对涉及到的第三方生产设施进行现场检查。一旦人员安全出行依据公共卫生需要和其他因素得到恢复,FDA将会确定一种对生产设施实施检查的方式。

伊西表示,inclisiran自身的功效不存在问题,他称FDA的完整回应函(CRL)相当温和。Inclisiran采用了Alynlam公司的RNA干扰技术进行设计,针对的是肝脏中PCSK9蛋白的生成。伊西预计该药的批准时间可能会推迟大约6个月。在欧洲,该药已在近日以Leqvio品牌名获批上市。

诺华首席医学官蔡正华(John Tsai)表示,诺华对向监管部门提交的inclisiran的资料质量充满信心,其中包括与有效性和安全性相关的大量证据。“我们期待着与FDA及第三方生产合作伙伴进行会面,讨论所收到的反馈意见以及下一步措施。”

事实上,在inclisiran之前,新冠疫情已经使得FDA工作人员无法像以往那样对一些新药开展批准前的生产检查。比如,在FDA因为没有开展现场检查而错过2020年11月的审批截止日期之后,其对百时美施贵宝开发的CAR-T药物liso-cel的批准决定也被延迟。

(王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