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医改脉动

发布时间:2021-02-01 17:17:19作者:黎东生(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卫与管理学院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去年以来,新医改依然如火如荼,国家和地方都发生了许多重大行业事件,笔者择一二略作分析,以期对“十四五”期间的医改推进有所启示。

[动态1] 构建强大公卫体系的提出

公共卫生体系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建设内容。在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疫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评】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而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必须重视以下关键问题: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法治保障;加强系统集成,促进协同高效;加大经费投入,提升防控能力;强化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坚持预防为主,破解“重治轻防”。

[动态2] 医保“普通话”得以大力推广

我国现有医保基本上是按照地区一级进行统筹的,全国各地具备了一些共同的特点和做法,但各地有明显差异。随着全国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去年以来,医保一体化逐渐成为改革与发展的方向。

【点评】 要实现医保的全国一体化,实施“医保普通话”(即标准化和信息化)是前提。因此,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医疗保障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实行“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推动形成全国自上而下的医保信息数据交换的“通用语言”,实现全国医保信息互通互联、数据互认,为开展医保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可能,为医保筹资、待遇保障、支付制度、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基金监管等政策制定提供了决策支撑。

截至目前,国家医保局已发布了15项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建立了编码标准数据库和动态维护平台,并先后公布了多项主要标准数据库信息。

另据相关报道,各地积极推进医保编码贯彻应用,医保药品编码标准在天津、河北、辽宁、江苏、安徽、江西、广东等多省份落地应用;医保医用耗材编码标准在天津、江苏、安徽、广东等省份落地应用;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编码标准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四川等多省份落地应用;医疗服务项目编码标准在天津、上海、安徽、广东等四省份落地;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四川等多省已应用DRG或DIP(基于大数据的病种分值)付费。

[动态3] 国家医药集采有序推进

从政府主导的集中招标采购到“4+7”采购,再到国家集采,国家医药集采通过改革机制的转换挤出水分,有效实现药品降价;通过量价挂钩完善招采机制,解决招采领域的不规范行为,消除招采领域的体制障碍,净化行业生态;支持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优化用药的结构,提升用药的诊疗水平,促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探索完善药品招采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点评】深化药品集采是大势所趋。早在2018年底,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发布了《“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将北京、天津、上海等多地作为试点城市,指定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指定规格)作为试点药品,在约定采购量的基础上进行带量采购。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的通知》,开启国家医药集采大幕。之后经历了三批国家集采,第四批集采也如期推进,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开启。

[动态4] 多种支付方式解决患者后顾之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我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前所未有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前所未有地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国家医保局也表示,无论是本地或异地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

【点评】 新冠肺炎是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在许多国家倍感无能为力或力不从心时,我国通过费用多种支付方式,解决了患者的后顾之忧。

[动态5] 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基本建立

“两定点、三目录”是我国医保的重要特点,直接影响到我国医保制度能否健康发展。作为三目录之一的医保药品目录,能否将“不合时宜”的药调整出去,将“急需药”调进来,都影响医保水平。2017年开始,我国已经连续多年对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进行调整。去年12月底,国家医保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基本建立”。

【点评】 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以考虑社会各方的共赢为基本原则:一是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力,二是考虑医保病人支付力,三要考虑企业的合理利润,四要考虑企业的创新能力等。

过去,主要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力的做法无疑对医保病人来说可能有用不上该用的药品的窘况,药价不合理也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因此,新版医保目录坚持在性价比上拓展医疗保障的广度和深度。

医保谈判以及相关配套政策,旨在给予企业以量换价的稳定预期,在降低药品价格、减少患者经济负担、减轻医保基金压力的同时,给予企业合理利润空间,用于持续的创新和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