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中药咖啡”到“邮氧的茶” 药店获客花样多

发布时间:2021-01-28 14:30:57作者:老戴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枸杞拿铁”到“益母草玫瑰拿铁”,老字号玩出新花样。近几年,跨界开药店的不仅仅是中石化,中国邮政在早年布局医药商业公司后,又在多地开办了中邮大药房。 

近日,笔者在福建走访了位于福建邮政广场的中邮大药房,并接过店长一杯“邮氧的茶”。药店为了创新发展,不断推陈出新,意在留住消费者。

毛利率下滑

随着集采推进,处方药利润大幅下滑,医保严管,以前靠刷医保卡盈利的很多药店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品类盈利模式重构,经营业态改变,降低固定成本和获客成本,零售药店越来越接近“消费品零售店”。

相对而言,药店是医药市场中最市场化的部分。作为零售业态的一部分,药店扮演着专业化和商业化的双重角色。近几年,提到药店零售业,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几宗大型药店并购和几大连锁上市。截至2019年,零售药店连锁率已经达到55.34%,连锁企业的经营能力和供应链能力优势明显。但是,整体毛利率却持续下滑,当前平均毛利率在30%左右的基础上有所下滑,这与国采影响处方药市场整体客单价下降有一定关系,当然也受到电商低价冲击影响。此外,还受制于执业药师人数相对不足,专业人才缺乏,固定成本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

内忧外患下,药店不得不思考多元化发展和模式变革,出现了各种“跨界”。

线上业务火热

按照我国居民消费习惯,药品为非备货性消费,除了慢病患者,普通人不会备药,所以,零售药房类似便民店,购买方便,即时性好。但是大部分实体店覆盖半径有限,客单价低,必须尽可能多地获取客流量,因此,线上业务火热发展,虽然基数较小,品类相对集中,但是增长速度惊人。尤其是疫情期间,线上带来更多生机,获客半径无限延伸,空间距离不再是阻隔。

此外,在数据化的带动下,顾客消费习惯和偏好数据可以将消费者精准画像,帮助提供合理使用提示、回访、关联产品推荐等。体验场景更新、服务方式深入也可以增加客户黏度。加上全天售卖、快捷配送等能够实现轻决策品类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扩散。  

大健康与时尚对接

正如咖啡、奶茶这些年轻人热爱的品类居然能跟药店关联。如今的零售业,无论是实体零售店还是线上电商,都更注重消费者场景体验,通过体验获取快感,进而产生消费决策。事实上,美容保健类产品和个人护理类产品更容易关联,药店逐步从服务患者延伸到服务全人群。

当然,从跨界的程度和影响力看,行业人士大可不必因为商超、加油站、邮政开药店而惊慌,正如药店销售日化品丝毫不影响卖场和日化店的业务那样。跨界的最终目的是利益转化,是基于现有流量和潜在流量的激活,从而完成转化。

对药店而言,大健康作为延伸业务中最接近的一环,应该是首选,特别是在当前以健康养生为时尚,而不是治疗为主的时代。况且,如果门店销售能够获得消费者优质的体验点评,自然能够获得较好的私域流量传播效果。只要产品足够强,体验足够好,销量自然不是问题。

业外跨界开药店

食品与药品在人类生存中必不可少,药品是刚需产品,零售药店完成药品的便利获取,自然也是刚需。尽管医药电商不断以低价进攻,但是零售实体店的基本刚需短期不会改变,因为药品的主要需求和消费方是老年人,老年人的消费习惯依然是实体店。此外,我国人群尚无备药习惯,零售店的便利即得性恰恰成全了这种生活方式。线上业务医保结算尚未实现,医保刷卡依然需要在实体店完成。

线下实体店最大的固定成本是房租。类似永辉、物美、中石化等企业涉足药品销售,无非是增加品类,利用既有流量进行拦截,获客成本低,固定成本低。另外,诸如中国邮政一方面有配送能力,尤其是县乡镇一级的绝对优势。另一方面,开放药房可以盘活大量的闲置空间资产。此外,邮政的金融客户群也是相当有价值的资源。

中医文化带客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医药的发展,这种热潮给药店带来的“红利”不只是中药产品销量的增加,而是发展模式上的医药、医美、医养结合。中医文化及其解决方案与西医最大的不同是,一个是差异化,一个是标准化,差异化适合个体,而标准化适合整体。因此,中医与药店的结合,可以在此基础上催生理疗、药膳、医美、护理等多个链接点。

从药房的发展趋势看,连锁集中度依然会持续增加,淘汰率也会加码。传统药品分发的功能逐步弱化,专业服务的发展水平差强人意。药店的花式打法主要围绕争夺客流,不断扩容服务群体,不断细分品类。无论“花样”几般,都是行业进化和竞争之下的必由之路。在各种花式打法的催化下,药品零售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