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巨头加持,强强合作为何不欢而散

发布时间:2021-01-28 14:27:28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年前,医药和健康保险业有一个大新闻: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摩根大通宣布建立医疗保健合作伙伴关系,一度引起轰动。据悉,公司取名为Haven“避风港”, 本意是要颠覆美国的医疗保健体系,尽管这一宣布当日立马触发保险公司股价下跌,但很少有人相信,三巨头正试图在医疗保险版图中完全消除健康保险公司。

遗憾的是,三年过去了,“避风港”没有做到它当初设立的目标。在承诺要彻底改变健康保险业的宏伟计划宣布仅仅三年之后,该公司宣布将在今年2月之后关闭。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强大背景的合资公司、如此良好的愿景无法兑现?

三家电商巨头市值分别是1.6万亿、4150亿、5500亿美元,系投资和金融巨头组合公司,其中,有世界富豪排行榜TOP10中的两位牛人,外加美国最大的金融集团CEO,资金实力、商业资源和管理能力都是超强的强强合作,为何不欢而散?

目标太大,准备不足

三巨头合资成立这家公司初衷很好,资金和资源也充足,想颠覆医疗保险市场的现有模式,并降低医保成本,但是在成立后的整个探索过程中,目标仍很模糊,不够细化和可实施,真正的样板和成功模式没有做成,可复制模式和拓展自然难实现。

将事情简单化了

什么原因导致合伙企业寿命如此之短?企业目标太大,最初无法设定较小的零碎步骤来摸索,试验可行的计划或以点带面执行更大的目标。避风港从未真正显示出有实质性的进展。从一开始,这家公司就非常神秘,很多人都以为他们会使用技术,使医疗保健服务更易理解、更容易获得,但这些都是过于天真的想法。


市场力量不足 

Haven的三家成员公司尽管拥有120万员工,但没有足够的市场力量压低供应商的价格。主要原因是过去10~15年间美国发生的卫生系统合并,除非雇主群体在当地市场占有很大份额(超过50%的合格员工),否则,提供者就不会在价格上给予很大优惠。由于三家合作公司分散在各地,他们甚至无法控制一个市场。

时运欠佳

公司本来起步就不太顺利,接着疫情大流行改变了所有人的注意力。由于推迟或取消了选择性和非紧急的程序,供应商不得不全力以赴应对危机,并遭受了巨大的财务打击。因此,在危机消退之前,他们一直在考虑有没有新的想法,即使有,也不太可能承担新的风险。有些大型学术医学中心的高管已承认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放弃尽可能多的风险合同,这就是现实。

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很可能将重点放在扩大《平价医疗法案》(ACA)上,特别是Medicare Advantage计划,以使65岁以下的人群负担得起保险。通过创建“公共选择”,65岁以下的个人可以自己购买保险,雇主按照政府规定的费用提供Medicare Advantage计划。如今,有35%的Medicare注册者选择了这些计划并对此感到满意。雇主通过公共选择或量身定制的私人交易所,向其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Medicare Advantage计划,他们将员工薪水的20%投入参保池,这比为商业保险支付员工薪水的25%~35%更低。该覆盖范围也可作为低收入者的自动入学计划提供,而医疗补助参保者将获得相同的竞争选择。如果大型公司想要自我保险,他们仍然可以这样做,但费用要高得多。

人的因素

当公司成立选择CEO时,就发生了问题。阿图尔·加万德(Atul Gawande)是一位有远见的人,是作家、哈佛大学教授、外科医生,在很多圈子都受尊敬。但他不是这种医疗保险改革的实践探索者,也不一定适合做这样的运营管理者。因此,在许多行业观察家眼中, Gawande在领导创新公司或掌舵Haven的走向方面并没有取得真正的成功不足为奇。在Comcast(美国第二大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担任数字健康总经理的Jack Stoddard当初出任公司首席运营官,也许是公司运行不顺或团队不融洽,Stoddard工作仅九个月后就离开了,团队没有足够的磨合期默契合作,也是公司进展缓慢,最后失败的重要原因。

股东之间有利益冲突

亚马逊目前在医疗保健领域本身就有很大的发展计划和布局,它作为主要参与者,自然有其考虑,“避风港”做得好,并不能阻止亚马逊健康的发展,做得不好,对亚马逊也有经验教训可吸取。

缺乏创新企业文化基因

在三家合资企业股东层面,亚马逊最具有创新开拓精神和企业文化。也许避风港的创办是摩根大通提出的,具体出资和团队建设就不是一家说了算, 所以这家新创办的公司高管并不是真正的创始人、创业者,而是带有高光的高管,很难营造初创企业那种创业创新的氛围。

收尾的话<<<

最大赢家还是亚马逊

事实上,在Haven努力起步的同时,亚马逊已有自己的打算,推出了Amazon Care的平行业务部门,并实施了许多其他计划。“避风港”做不了的事亚马逊反而能做到,它的效率和执行力在业内一直很有名,所以,当“避风港”做不下去时,亚马逊反而成了大赢家。

尽管三家大佬不差钱,即使关门不做,损失也不大,但亚马逊从Haven获得的最大收获就是从实验和探索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亚马逊在医疗保健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他们有可穿戴的健康追踪器Halo,与一家名为Crossover Health的初创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员工建立理疗诊所。最重要的是亚马逊药房,它已经在行业中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当然,这个市场很大,我们也看到Ro Pharmacy和GoodRx等在线药房企业推出旨在与亚马逊竞争的类似产品和服务,这个领域的好戏才开始。 

(下篇预告:亚马逊医疗业务的进展,引起药品零售业巨大反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