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TP药房到底是什么?核心价值在哪?

发布时间:2021-01-28 14:21:46作者:浩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谈DTP药房,首先要理解什么是DTP药店。

对于DTP这个药店业态,在我国实际上有很多不同的理解。虽然不至于“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十来种说法还是有的。如专科药房、专业药房、慢病药房、特药药房、DTP、DTP3.0、DTC、院边店、高值药品直送等多种说法都被提到过,给非专业从业者乃至部分从业者带来了误解,甚至影响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关于“DTP”的许多误解,来自于“DTP”这三个字母本身。DTP药房的全称是Direct to Patient,直译就是“直到患者”,这个名称本身是有误导性的,普通药房不是也直到患者吗?不过,由于以多种散户为主的二级市场对DTP模式的关注,不少从业者、投资人也乐得把自己的药店模式算作DTP药店,希冀以此炒作概念提高估值,引发市场进一步的误解。

“特药药房”定位最合适

事实上,在医药零售最发达的美国市场,并没有大药店连锁企业谈“DTP”。无论沃博联还是CVS公司,其业务板块里只有一种叫做“Specialty Pharmacy”的业态,也就是特药药房。其实,特药药房才是DTP药房最合适的名称。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在其2020年5月发布的《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里,通篇都没有提到“DTP”,而是用“特药药房”来定义这个业态,标注的英文是“Special Pharmacy”。“Special Pharmacy”翻译成中文是特殊药房,因而准确的英文应该是“Specialty Pharmacy”。

此外,华润医药、上海医药在年报里都将“DTP”解读成“高值药品直送”。所谓高值药品主要就是特药,慢病之类的用药往往价格并不高昂,因而很难算作高值药品。另一家公认的DTP药房主要参与者国药控股的年报里根本就没提到过“DTP”,而是主要提到专业药房,并进一步将专业药房分为特药药房和重症慢病管理中心两种业态。

所以,其实专业从业者们对“DTP”业务的实质理解是非常清晰的。

根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的定义,特药指的是治疗某些特殊疾病或重大疾病的药品,这些药品往往疗效确切、治疗费用较高、需特殊用药监护、有特殊储运要求等,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英夫利昔单抗、治疗淋巴瘤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治疗肺癌的甲磺酸奥西替尼片等药物。

拥有1600亿美元特药药房生意的美国市场也是这样定义特药。根据美国特药专业协会的定义,特药是指高价、有特殊管理要求、针对重大疾病(如癌症与自体免疫疾病)的用药。美国医药分销联盟(UHDA)甚至规定只有每月成本在600美元以上的药物才能算到特药业务里。同样,根据美国特药专业协会的定义,特药专业药房是指仅经营或主要经营特药的专业药房,提供完整的取药报销配送流程、合理用药审核和特药监护服务。目前,美国特药药房销售约370种药品。

与普通药房四大区别

那么,特药药房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呢?与普通药房有哪些区别呢?

1.专业性

特药不是普通药品,由于疾病本身的复杂性,对药房本身的专业性有很高的要求,如不少特药都有不良反应,对不良反应的监控是药房的重点工作事项之一。这需要特药药房有提供治疗管理、患者教育等专业服务的能力,而普通药店以常用非处方药、医疗器械、保健品、常用处方药等的销售为主,因而对药店的专业要求较低。

2.隐私

特药往往针对特殊疾病或重大疾病。对患者来说,此类疾病大多不愿意让更多人知道,因此对患者的隐私保护比普通药店要注重很多。

3.价格

特药的价格较高,对不少患者来说都有支付能力问题。因此,通过与慈善基金、医药企业等合作,为患者提供经济或金融援助,也是特药药房的重要价值之一。

4.存储

特药对存储往往有较高要求,很多需要冷链物流、低温存储。这也对特药药店提出了具体的硬件、供应链等方面要求。

总结<<<

总之,不少文章将慢病药房也认定为特药药房是不对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常见慢病与特药相比所需要的支撑服务体系大不同。

我国的现实情况是,不少特药药房也销售慢病用药,没有特别严格的类别划分。但是,如果低于一半的销售额来自特药,则其经营活动组织形式与典型的特药药房将有较大区别,较难归于特药药房之列。理解这些,就明白有些文章将慢病用药一股脑算进来宣称“2020年DTP药房市场达6100亿元”的说法就颇有些不可思议了。

简单的总结来说,特药药房因为与普通药房销售的商品不同(尽管都属于大健康品类),从而带来了组织销售活动行为的不同,进而导致经营业态不同。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才能正确分析主要商业公司和连锁药店在DTP上的布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