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 各省进度、政策有何不同

发布时间:2021-01-28 14:19:18作者:左根永专栏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研究中心、 国家卫健委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进行时。

2020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提出了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的要求。此后,广东、山东、黑龙江、辽宁、福建、四川、湖南等多个省份提出了更为细化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要求。

同时,2020年也是执业药师考试政策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执业药师准入控制开始严格化,但省与省之间存在差异。并且,正在征求意见的《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对于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已经颁布的《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也对执业药师的配备使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上述背景下,执业药师配备面临准入控制、配备政策、过渡期配备要求等一系列省际差异,这些差异将影响执业药师职业的发展。

准入控制

透明度、严格度、中专考生

2020年度执业药师考后审核的透明程度、严格程度都要高于往年,而中专考生是准入控制的难点。

◎准入控制的透明程度不同。截止到2021年1月22日,除了湖北、西藏、新疆、黑龙江、浙江、江苏、内蒙古、河北、海南之外,其余省份都在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上公示了执业药师拟合格人员的全名单。公示全名单的20个省共有执业药师考试合格人员93,749人。其中,陕西、湖南、天津、贵州、甘肃、广西、山西、宁夏公布了“全考四科”“免试两科”的明细情况。公布的信息越透明,越有可能受到社会监督举报,也就是准入控制越严格。

◎准入控制的严格程度不同。河南、山西执业药师考后审核最为严格。河南核查出3992人报名资格存在问题,占拟合格执业药师人数的54%。山西检查出2013人报名资格存在问题,占拟合格执业药师人数的42%。另外,一些省份明确公布的名单是接受社会监督举报的,但也有一些省份的执业药师报考资格核查透明度还不够高。

◎中专考生的省际差异。根据八个公布考生中专信息省份的数据,中专考生占拟合格人员的43%,但省与省之间差异很大,这也将影响未来这些省份执业药师配备人员的素质情况。

配备政策

最严格要求VS现阶段配备

省际之间的执业药师配备差异除了受准入控制的影响之外,还受国家顶层设计中的执业药师配备政策影响。

表1中最严格的执业药师配备要求应该是《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按这个要求,药品零售企业最严格的情况下需要配备3名执业药师。但是,实际上药品零售企业现阶段的配备目录是一家药品零售企业配备1名执业药师。

过渡期配备要求

远程审方有时限要求

为了达到1家药品零售企业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的目标,多个省份制定了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政策。其中,福建省的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要求最为严格。

同时,各省也明确了远程审方不能替代执业药师配备,并且明确了已经采用远程审方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达到执业药师配备的时限。

★★★ 结语 ★★★

总之,各省在执业药师准入、执业药师过渡期配备等各种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差异,这将进一步反映到各省药品零售企业配备执业药师的素质和能力上。具体影响程度多大,需要进一步观察。

QQ图片2021012814192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