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医保目录落地在即 如何实现快速放量?

发布时间:2021-01-28 14:09:21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国家医保局统一安排,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将于3月1日在全国同步落地。目前,各地接连发布医保目录落地政策。1月25日,天津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版国家医保药品及其他在津销售药品价格填报、确认及公示工作的通知》。1月21日,重庆市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

在业界看来,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只是实现了药品准入的第一步,后续的入院配套政策、企业的学术教育,以及更广市场的开拓缺一不可。新进入医保目录药品的相关企业也在积极准备,以实现产品的快速放量。

打通“互联网+医保”

从政策环节,一些地区相继发布利好措施。一些地区明确尽早将谈判药品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直接挂网采购。

重庆市医保局表示,由于国家谈判药品种类较多,大部分药品价格较高,适用病种明确,使用条件较高,医疗机构全部配备国家谈判药品难度较大。为推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更好落地,需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对此,重庆将国家谈判药品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谈判药品中符合重庆市门诊特殊疾病保障范围的药品;另一类是国家谈判药品中非重庆市门诊特殊疾病保障范围但适于门诊治疗、使用周期较长、疗程费用较高的药品以及临床路径清晰、适用病种明确的药品。

重庆规定:除了采用定点医院、医保定点药店“双通道”供应机制外,“互联网+”医保定点医院可以按照“互联网+”有关医保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国谈门诊特病用药和国谈门诊保障用药患者提供药品服务。

自去年以来,互联网医院渠道药品销售市场成指数级上涨。对于符合条件的国谈药品可以通过“互联网+”医保定点医院通道购买,将开拓这部分药品的广阔市场。七乐康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政策,可为参保人员提供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进一步放开了互联网医院的医保支付环节。目前正在积极接入线上医保,以珠三角地区为中心,逐步覆盖广东,推向全国。主要方式是以线下医院主体向医保局申请开通线上医保支付资格,实施医保接口对接;或是与当地具备网上医保资质开通的医院沟通合作。”

组建专业团队推大市场

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落地,产品纳入医保后将实现快速放量。不过,对于企业来说,产品进入医保虽然可以保证一定用量,但是要想取得更好的销售业绩,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贵州远程制药高级顾问易楚斌表示,“进国家医保目录是大多数厂家的目标。因为进入医保目录后,市场份额会推大很多。进入医保目录后,由于医院市场占整个药品市场的70%以上,尽管产品降价,只要销量增大,仍符合企业需求。所以推广策略肯定以医院市场为主,药店和第三终端为辅。如果没有进医保目录,就只能走自费药销售,如院外药房、DTP药房、药店、第三终端。”

业内认为,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尤其是创新药,需要配备专业的学术队伍将产品在各省市挂网,并引入各级医疗机构,指导临床医生用药。据了解,一些企业已经在积极准备。兴业证券分析指出,像绿叶的力扑素纳入全国医保后,产能已到达800多万支,销售团队已达到300多人,各项市场工作已准备得较为充分。此次纳入医保使力扑素获得了准入渠道,为放量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降价纳入医保使力扑素具备了向广阔基层市场销售的基础,未来在阿斯利康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帮助下,有望共同推动力扑素在基层市场扩面扩量。

在北京京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孔标看来,“现在药品想进入医保目录,前期需要做大量工作,包括循证医学方面的证明、被专家认可等。通过这些工作的铺垫,再加上产品符合临床急需的特性,销量肯定会有比较好的保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