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昆明1100台AED亮相公共场所

发布时间:2021-01-25 16:31:45作者:许晓锐来源:医药经济报

昆明市积极落实2020年云南省惠民实事之一“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按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等13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昆明市积极开展市域内重点公共场所配备1100台AED及上万名使用人培训任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昆明市已在云南省率先全面完成安装点位选定、师资培训、使用人培训、1100台AED安装上线运行等各项工作,是该省首批投入AED设备运行的城市,全面助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和中国健康之城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为了做好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昆明市加强组织领导,市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抓总,成立由市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市级1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周密安排,形成工作合力。

细化工作方案,确保任务按期推进。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牵头联合10部门印发《昆明市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工程目标、实施范围、实施内容、进度安排、组织保障、绩效评价等具体工作,突出了市、县级选点安装、师资和使用人员培训、管理维护等重点任务,建立工程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AED建设推进工作周报制,不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筛选重点安装点位,发挥设备最大效用。为了确保重点安装点位的精准性,昆明市卫生健康部门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在由下而上动员各大公共场所主动申报安装点位的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由上而下梳理推荐各系统、各行业、各领域的重点公共场所安装点位,层层筛选,确保重点安装点位无遗漏、广覆盖。同时,组建基层工作小组,反复摸排、实地踏勘安装点位的科学合理性及辐射效应,严格按照量化评分表对预选点位进行量化评估,最终确定重点安装点位。

组建高水平师资团队,提高使用人培训质量。按照分级培训原则,昆明市卫生健康部门从市延安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抽调10名心内科专家成立市级专家组,参加省级导师师资集中培训,负责对县级70余名专业师资的培训、指导、质控等工作,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参谋和智库作用。由县级师资分批次、分时段,按照每台AED不少于10名使用人的标准对使用人进行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技能培训、“一对一”实操考核,累计开展300余场1.1万名使用人的培训。顺利通过线上线下考核的人员获得云南省急救中心统一制发的《云南省心脏急救员培训合格证》,从而确保现场急救操作及时规范。

加强目标管理,实时追踪问效。在加强目标管理、实时追踪问效方面,昆明市卫生健康委接到工作任务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确定将AED配备建设任务纳入2020年各县(市)区年度考核责任目标,及时下达项目资金,全力推进。执行工作督导制度,通过省级专项督导、市级“点对点”跟踪、领导小组定期通报、问题单位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加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该项惠民实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