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手术胶水市场潜能十足

发布时间:2021-01-25 16:31:12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众所周知,外科手术缝合伤口均需利用羊肠线之类的手术用缝合线。虽然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医疗器械市场上早已有好几种“可吸收手术缝合线”产品,但无论如何缝合伤口,既麻烦又会给病人带来痛苦。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西方医疗器械厂商陆续开发上市多种无需缝合线即能将手术伤口(或血管与脏器裂隙等)牢牢粘合在一起的“手术胶水”,并在外科手术中得到广泛应用。

所谓手术胶水,又名“外科用粘合剂”。它们能将因手术而被切开的皮肤、肌肉、破裂眼球甚至重要脏器裂隙等牢牢粘合在一起,从而避免伤口缝合的麻烦及因伤口缝合不牢而引起的组织渗液等不良后果。手术胶水的推广应用不仅能大大节省医生的宝贵时间,更为重要的是,它们能加快伤口愈合,缩小手术疤痕面积等影响病人美容的遗憾。

据了解,目前欧美厂商已开发上市了多种不同类型的手术胶水产品。按原料来源的不同,大体上可分成5大类:(血)纤维蛋白类手术胶水、氰基丙烯酸类手术胶水、胶原蛋白类手术胶水、戊二醛类复合手术胶水与水凝胶型手术胶水。


1.(血)纤维蛋白类手术胶水


纤维蛋白胶水系利用从牛血等动物血或人血等血浆原料分离所得的血纤维蛋白为原料制成的一种特殊手术专用胶水。据研究,血纤维蛋白有一特性——在短时间内自动凝固并形成坚牢的血栓状物质。故利用纤维蛋白这一特性可将其作为手术胶水使用。

该产品的优点是能被体内组织吸收或自动降解,故不会有副作用。这种手术胶水特别适合在心血管手术、肺部手术和硬脑膜手术等重要部位的外科手术中作为粘合切开伤口的胶水。此外,纤维蛋白胶水也适合脾脏破裂或肝脏破裂等外伤病人作为修复器官时的专用修复剂。


2.氰基丙烯酸类手术胶水


氰基丙烯酸是一种无毒无害的高分子聚合物类粘合剂,早在上世纪50年代国外已开始研究该物质的医疗用途。到上世纪90年代,西方厂商已将其用于粘合手术伤口并获成功。

据悉,该产品最适合作为皮肤伤口或组织小裂隙的粘合剂使用。近年来氰基丙烯酸手术胶水已被用于粘合因腹腔镜检查而切开的腹部皮肤的小切口等手术。该产品的使用效果优于纤维蛋白类手术胶水和常规手术用缝合线。氰基丙烯酸手术胶水具有防水性好、柔软度高及手术后无需再包扎绷带等优点。其缺点是不能在人体内生物降解,故只适合外用(即在皮肤等伤口表面使用,待伤口愈合后再将其除去)。


3.胶原蛋白手术胶水


这种手术胶水系利用胶原蛋白、牛凝血酶原或直接利用人血浆等原料加工而成。该产品的优点是,可向伤口处注入外源性胶原蛋白物质,并促使伤口的新肉芽加速生长和缩短伤口愈合时间。此外,该产品还有减少伤口的流血量、可在体内生物降解及修补心血管手术而产生的小伤口等各种优点。


4.戊二醛类手术胶水


戊二醛手术胶水是一种复合胶水产品。据生产商介绍,该产品系用牛血白蛋白与“组织强力粘合剂”等原料加工而成。它主要用于修复大动脉破裂(如动脉瘤发生破裂等意外情况时使用),也能用来填补各种伤口。戊二醛类手术胶水能在极短时间内将血管裂隙牢牢粘合起来,且能耐血流的压力和冲击。故这种新型手术胶水非常适合各种外科手术使用。


5.水凝胶型手术胶水


水凝胶是一种相对成熟的老产品。据介绍,水凝胶通常利用可用于医药及医疗用途的PEG(聚乙二醇)类高分子聚合物加工而成。它不仅粘合牢度高,而且非常适合肺部及胸腔外科手术使用,因其具有良好水密封性,可防止气体逸出。PEG型手术胶水能在体内生物降解且粘合牢度优于纤维蛋白手术胶水等产品。水凝胶型手术胶水的缺点是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即如果被日光等光线照射会发生降解反应从而影响其粘合牢度。


★★★ 结语 ★★★


根据最新报道,近几年来国外厂商陆续开发上市了多种新颖手术胶水,其中包括脊柱手术后修复/定位用特种胶水、纳米手术凝胶PNP(可防止术后组织黏连)、生物降解抗癌组织胶水、修补义齿材料裂口的专用粘合剂、修复碎骨专用胶水及其它各种新型手术胶水(其中包括各种骨折固定“骨胶水”等新产品)。总之,手术胶水类产品将成为医疗器械市场上的亮眼品类,其市场增长空间十分广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