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集采中标后还有哪些重要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5 16:30:11作者:特约撰稿 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高值耗材第二批国采已在路上


2020年底,国家高值耗材第一批集采圆满收官。众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参与,既有外资企业的知名品牌,也有国内的一线产品。从最终结果来看,外资企业降价幅度达到95%,国内企业降幅也超过92%,给广大市民百姓带来了福音,也节省好大一笔医保费用。

不过,参与的企业或产品,不管中选与否,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中选的企业或产品不一定兴高采烈,毕竟降价幅度那么大,企业还会有多少利润?以后的维护工作怎么做?心里还是个未知数。此外,这次是第一批高值耗材国采,如何实施,会走到哪一步,集采的总量会有多少,中选的企业或产品还会有多少毛利率,能不能持久下去?无论是中选企业还是未中选企业,都在看,在思考。

高值耗材的集采是个新的创举,对于生产企业、配送企业,还有医疗机构,都有个逐步适应、逐步熟悉的过程。还有好多的问题都有待于在实际操作中一个一个地发现或反映出来,再一个一个地去解决。所以说:中选的企业或产品,在今后配送和维护的万里长征中刚刚走出了第一步。


管控成本保证利润


中选企业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重新核算中选产品的原始成本和工厂费用。因为无论是外资公司或者是国内企业,中选产品的降价幅度都在90%以上。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这是个非常严峻而又现实的问题,企业都是靠盈利来生存,没有一定的毛利支撑,再好的产品也是白搭。既然中选了,但单位价格降了下来,必然要影响到产品的毛利率,虽然还有一定的毛利,但需要多少产量才能达到产品的盈利点?企业肯定要重新核算产品的各项成本,尽可能把其控制在最恰当的范围内。

当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首先要保证产品的质量,那是确保产品功效的前提。只能在技术革新和开源节流上下功夫,从产品的选材到投料,一直到成品检验入库,每道工序、每项技术参数、每个员工的操作技能、每个批次的成品率都要按分秒按斤两来测算,这样才能生产出高质量高标准的产品。再有不断增加的生产量的配合,才能把产品的各项成本控制在最合理的范围内,获取企业应有的毛利率,从而满足下一步因集采而带来的市场需求。

中选企业在修炼完自己的内功后,把自家中选的产品做成市民百姓所认可欢迎的产品,才能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效益。


配送结款见招拆招


有了一定的利润支撑,中选企业另一个工作重点就是配合好各省市中选产品的集采与配送。我国有30多个行政区域,由于各省市的人口、面积、经济、人均收入、用药习惯不同,各地的集采量也不一样。作为中选企业,一定要有团队深入到每个省份,了解各省市具体执行的时间、集采量,可通过当地医保局的平台,借助互联网信息化系统,收集各医疗机构的实际使用量。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又合理的归纳、细分,得出准确度在80%以上的产品需求量,再把这些信息及时反馈到生产企业。

接下来就是谁来配送?是由当地医药批发企业配送,还是由省级代理公司统一配送?若中选产品的毛利率支撑不起配送费用的话,怎么办?若只能采用“一票制”,由生产企业直接配送,那就要多出一部分人力成本,这些都要事先测算好。怎么配送,货款怎结,周期多少天?虽说集采品种的结款国家有相关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还会出现节外生枝的问题,都得去处理和解决。所以说:第一批高质医用耗材的中选、集采和配送是一项系统工程,还有个必要的磨合期,但最终都会得到妥善的解决,因为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阳光工程。

可以预见的是,集采依然是2021年医用耗材的主旋律。2020年冠脉支架已经实行了国采,目前第二批国采也在路上,涉及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6种高值耗材。还有很多高质医用耗材,以及更多的普通医用耗材,会不会也要通过集采进行价格谈判而进入各级医疗机构?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使用量比较大、牵涉人群比较多的大宗医用耗材将首先纳入集采范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