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西他列汀+标准护理”预防急性移植物宿主病

发布时间:2021-01-25 16:13:59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最新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对于接受骨髓性异源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而言,西他列汀(sitagliptin)与他克莫司(tacrolimus)和西罗莫司(sirolimus)联用100天,可降低Ⅱ级至Ⅳ级急性移植物宿主病(GVHD)的发生率。

来自印第安纳波利斯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谢里夫·法拉格博士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Ⅱ期临床试验,测试西他列汀与他克莫司和西罗莫司联合使用的效果,在第100天Ⅱ级至Ⅳ级急性GVHD发生率从30%下降至不超过15%。36名患者接受骨髓移植,随后进行了从匹配的相关或不相关的捐献者取得的外周血干细胞移植。

研究人员发现,到第100天,36名患者中有2例出现急性GVHD,Ⅱ级至Ⅳ级GVHD和Ⅲ级或Ⅳ级GVHD的发生率分别是5%和3%。在1年时,非复发死亡率为零,1年累计复发发生率为26%。在1年内,无GVHD、无复发的存活率为46%。毒性作用与接受异体干细胞移植的患者相似。

西他列汀是一种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作者指出,应在将西他列汀与当前的标准GVHD预防方案进行比较的随机试验中,对DPP4的抑制作用进一步研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