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 中美医药合作会否向好

发布时间:2021-01-25 16:05:53作者:张小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特朗普于2017年上任后,掀起中美贸易战,并不断在各个层面封锁、围堵和打压中国,将中美合作不断推向对抗和冲突。拜登总统现已正式上任执政,未来四年,美将重新制定对华政策,双边关系也将迎来调整。

然而,中美博弈的大格局仍将持续,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两国重要合作领域之一,中美医药合作也不可避免裹挟其中,并为其所影响和塑造。在中美博弈大背景下,回顾和展望两国医药合作,思考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尤为重要。


美国过往政策影响总体有限


作为两国合作重要领域之一,中美医药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中美博弈的波及,主要有:美将部分特色原料药(后又剔除)、生物制品、制剂以及高端医疗器械等列入加税清单;美国FDA对浙江某企业所有原料药和成品药发布进口禁令;在人员、专利、技术、非关税壁垒和安全审查等方面制裁的连带效应,给投融资、项目合作等带来的负面影响等。然而,综合特朗普整个任期看,中美博弈对两国医药合作影响总体有限。

一是两国医药贸易总体保持增长。据统计,两国医药贸易额2017年约为220亿美元,同比增长13.54%;2018年略有下降后,2019年升至约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89%;2020年1-7月实现约158亿美元,同比增长5.22%。

二是对美医药出口企业数量保持增长。据统计,2017年对美医药出口企业12300多家,2018年升至13200多家,2019年则升至近15000家,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加约18%,继续保持增长。

三是医药领域投融资合作仍活跃。以2019年为例,根据不完全统计,美国仍保持了中国医药企业海外并购第一目的国的地位,交易金额超12亿美元;自美引入药物研发、免疫治疗等项目共计10项,交易金额超1亿美元;与美企业开展项目转让3个,涉及抗肿瘤、免疫系统等领域。


新阶段医药恐难成博弈主场


拜登正式宣誓就职后,其内阁已基本组建完毕。综合外界分析,新团队对华态度基本一致,强调自由、规则与竞争,但综合分析,中美医药合作恐难成两国博弈的新的主战场。

一是不愿。在美看来,重新把中国医药产业列为打压领域的理由不充分。不可否认,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国,第二大仿制药生产国以及中小型医疗器械与设备的生产国和出口国,拥有完整的医药产业链。然而,中国医药产业在原研药研发、高端医疗设备制造、科研投入、国际话语权等方面与美国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还缺少像华为那样掌握行业领先技术,且对美优势地位形成直接挑战的明星企业。

二是不敢。拜登执政的现实需要让其不敢贸然再次挥舞“医药大棒”对华发动新的制裁。外界观察认为,拜登执政以“纠正”特朗普政策为主基调,尤忌拾人牙慧。在特朗普对华医药领域的制裁政策虎头蛇尾、效果有限的情况下,拜登应不会重蹈覆辙。

此外,美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在死亡病例创新高的同时,防疫抗疫物资更趋紧缺。近些年,也得益于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的合作,中国医药产业质量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医药及防疫物资产品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中国也愿意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抗疫提供更多优质医药产品和服务。

在拜登把新冠疫情防控作为施政重点的情况下,可以说,使用来自中国的医药产品几乎成为最优选择。如不顾商业和市场规则,无故贸然打压,加之医药的公共属性和人道主义属性,恐招致民众不满,对任期施政乃至未来可能的连任来说绝非明智选择。

三是不能。对华医药产品依赖让其打压有心无力。综合有关方面数据显示,中国是美国仅次于加拿大的第二大药品和生物制剂来源国。美80%以上原料药依赖进口,大部分来自中国和印度,在美列出的150种有短缺风险的药品清单中,约14%的药品关键原料仅能从中国进口。美90%以上的抗生素、维生素C、布洛芬和氢化可的松,以及70%的乙酰氨基酚和40%~45%的肝素均进口自中国。可以预见,美国医药产业链外移带来的医药产业空心化造成的对中国医药产业依赖,短期内难以改变,对华进行医药领域打压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


“以我为主”成合作发展关键


众所周知,中美医药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中国也一直积极推动两国医药产业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也愿意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开展包括医药在内的各领域合作。然而,新冠疫情暴发后,以美国为首的不少西方国家已着手推动医药产业回流,逐渐降低对中国医药产品的依赖。拜登就职后,中美博弈的段位恐将升级,中美医药合作也将面临新的挑战。为应对挑战,关键在“我”,“以我为主”,办好自己的事,才能推动中美医药合作实现新的发展。

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有备无患。外界分析,拜登执政后美国对华政策更多转为联合盟友,未来亦不排除美重新在医药领域对华进行打压的可能。对此应有清晰认识,不可盲目乐观,应及早谋划,做到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

第二,坚持“自力更生”,打造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拥有涵盖医药中间体、原料药、仿制药、新药研发、药用辅料、医疗诊断及设备等完整医药产业链,总体已处于全球医药产业链的中上游,但与美相比,在国际标准、品牌建设、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监管准入和产业模式等软实力建设上仍有不小差距。此外,在核心专利、高端医疗设备以及部分新材料、零部件、新技术等方面仍存在“卡脖子”问题。中国医药产业只有自力更生,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更主动地公平参与合作。

第三,坚持合作多元化,把握战略主动。据统计,美国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第一大医药产品出口市场,约占总出口额的近20%。此外,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仿制药消费国,预计2020年销售额超过1100亿美元,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仿制药生产国,美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中美医药合作不能仅凭中方的良好意愿,需要双方相向而行。

对于破坏中美医药合作的言行,在战术层面勇于并善于斗争的同时,也应在合作多元化方面下功夫,如进一步利用与东盟签署的RCEP、与欧盟签署的CIA深化医药投融资合作,以及继续加大与中东欧、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医药合作力度,为把握中美医药合作战略主动增加更多筹码。

(作者单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