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医药并购后程发力

发布时间:2021-01-25 15:59:00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让人十分惊喜的是,生物制药行业的并购行动并没有因为新冠疫情受到太大影响。

这或许并不是生物制药行业并购规模最大的一个年份,但是,尽管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资产价格不断上涨,2020年仍然达成了可观的交易量,宣布的并购的总价值接近1300亿美元。


交易量下降 总额仍可观


在2020年上半年并购市场表现平淡无奇之后,人们担心情况可能不会有多大的起色,但是,得益于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 Myers Squibb)的出手,为第四季度的医药并购注入一剂强心针,确保了2020年可以达到平均水平。

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是,2021年并购趋势会如何发展。随着Angelini以9.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rvelle,今年的并购活动也拉开了序幕。但是,由于许多国家都在应对新一轮的疫情,以及对疫苗接种的速度存有疑问,制药行业的并购更加难以预测。

EvaluatePharma对2020年的医药并购进行了梳理与分析,除了公司之间的直接收购以外,其还纳入了对少数股权和多数股权的收购、对业务部门的收购、反向兼并和期权,这些都汇总在“其它交易”之中。这些数据只涉及纯制药公司之间的交易行动,不包括诊断和医械企业的并购,也不包括许可交易。

过去几年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是,生物制药行业的总交易量在下降,2020年也不例外。虽然制药公司的直接收购行动卷土重来,但是交易数量却是偏低的。

即使并购标的资产价格大幅上涨,制药公司仍然需要补强产品研发线而进行交易。2020年前两个季度的交易活动十分黯淡,但随着全世界开始采用新的工作方式,下半年的交易量和交易价值都出现了上升,第四季度更是出现了全年规模最大的一笔医药并购。随着2021年的来临,这笔交易可能会让从事交易活动的各大投行提振信心。


2021标的价格或更高


在经历了外界多年的收购猜测之后,亚力兄(Alexion)最终被阿斯利康收入囊中。这笔高达390亿美元的交易不仅是2020年唯一一项超级并购,而且在这一年长时间处于平淡无奇状态的生物制药行业激起了巨浪。表面上看,这项收购行动更多是为了提升阿斯利康的收入,但同时也让其获得了亚力兄在罕见病治疗领域的早期研发线。

2020年在并购上费用支出较大的公司还有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它也是为数不多的实施多项并购行动的公司之一。该公司先后收购了Immunomedics与Forty Seven。不过,即使有了这些新鲜血液的加盟,吉利德在提升其发展前景方面仍然面临着较大压力,需要采取更多举措,因此,该公司可能会在2021年实施更多的并购行动。

而另一方面,鉴于吉利德目前股价下跌,它自身也可能会成为被收购的目标。

2020年年初,外界一度担心,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无法面对面交流,可能会严重影响生物制药行业的交易行动,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发酵。

随着进入2021年,影响生物制药行业并购的一个最大因素可能是资本流入这一领域的可持续性。一些公司现在坐拥高企的市值,它们在抵抗大公司收购提议方面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因此如果要进行交易,预计收购行动的溢价率可能将更高。


QQ图片202101251558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