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这款优秀降压药的诞生 竟与蛇毒有关

发布时间:2021-01-21 15:38:31来源:医药经济报

高血压作为一个渐进的复杂的心血管问题,是心血管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依据最新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接近2.9亿人,由此带来了出血性脑卒中、主动脉夹层、痛风、糖尿病、心功能不全等并发症,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病之一。

目前,国内外推荐的一线抗高血压药有利尿剂、钙通道阻滞剂(CCB)、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下简称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ARB)和β受体阻断剂。今天就来说说ACEI。


ACEI是如何被发现的


1970年,巴西科学家从美洲洞蛇的毒液中发现了一组多肽,能够增强血管舒缓肽的效果,于是命名为“血管舒缓肽增强因子”(BPF)。英国剑桥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BPF正是一种可以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的制剂。

其实,ACE是人体内的一种激酶,广泛分布于各个组织,以附睾、睾丸及肺部的含量较为丰富。它附着于内皮细胞表面,可被分解释放进入血液循环,主要的功能有两个:1.催化血管紧张素I转换成血管紧张素Ⅱ;2.作用于缓激肽系统,促使缓激肽失去活性,于是抑制此酶,从而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减轻心脏后负荷,保护靶器官功能。


ACEI类药物的研制


一家制药公司仔细研究了“血管舒缓肽增强因子”的构效关系,以一个关键的药效基团为核心,合成了2000多个衍生物。通过活性测试,成功设计出了卡托普利。这也是第一个以化学结构为基础的新药设计成功的范例,后来成为药物化学的主流。

后经一系列的优化迭代,该公司团队又成功开发出第二个ACEI类药物依那普利,除降压效果显著外,在大剂量时也没有发现白细胞减少、皮疹和丧失味觉等等这些卡托普利具有的副作用。

因此,依那普利在1985年被批准上市后,虽比卡托普利上市晚了四五年,但很快就超越卡托普利。1998年,依那普利已成为该公司制药史上第一个年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的重磅药物。

此后,一系列的普利类药相继上市,包括贝那普利、赖诺普利、雷米普利、培哚普利、福辛普利、佐芬普利、阿拉普利、莫替普利、匹洛普利、西拉普利、喹那普利等。


优秀的基础降压药


大量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证实,ACEI在降压的同时,还具有对靶器官的保护作用:

1.可使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死亡率降低。

2.苯那普利、培哚普利、赖诺普利等具有心肌修复作用,并可以防止修复性纤维化的形成。

3.扩张肾小球动脉,增加肾血流量,有效降低肾小球内毛细血管压,从而降低肾脏高灌注,减少白蛋白排泄,与其他几类一线抗高血压药相比,仅有ACEI能减少尿蛋白和改善肾功能。

4.改善左心室功能,可延缓血管壁和心室壁肥厚。

5.对高血压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左心功能不全、糖尿病肾病、蛋白尿者尤其有益。


使用须知


ACEI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但仍可能出现罕见而危险的不良反应,以下情况应禁止使用ACEI:

1.妊娠。ACEI可影响胚胎发育,育龄女性使用时应采取避孕措施,计划妊娠的女性应避免使用。

2.血管神经性水肿。ACEI可引起喉头水肿、呼吸骤停等严重不良反应,危险性大,一旦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患者应终身避免使用ACEI。

3.双侧肾动脉狭窄。此类患者本身存在肾缺血,服用ACEI会致肾小球灌注压不足,引起急性肾损伤。

4.高钾血症。ACEI会抑制醛固酮的分泌,进而导致血钾水平进一步升高。(张石革)


QQ图片2021012115403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