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实训基地 建设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1 15:34:52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满足群众医疗卫生需求,提升执业药师岗位胜任力,助推社区药房的转型升级,1月15日,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实训基地建设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委会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

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副主任陈皎、中国药科大学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周福成均在线上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副院长于锋,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原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饶健,晖致大中华区医学及临床研究部/客户医学与洞察团队负责人黄源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谷宝军,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李惠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原连锁药店分会会长徐郁平,《医药经济报》总经理邵旭东以及各连锁药店代表、社会专业人员参加会议。

对于此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周福成坦言,在研究编制“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和执业药师制度建设队伍发展的目标要求时,就已严肃认真地提出,要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的提升工程,强化继续教育和实训培养。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初,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实训基地建设专家委员会的诞生并开展工作,毋庸置疑是我国医药行业兴业之大事,是落实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大事,是人民群众希望安全用药、合理用药之大事。


面对日益增长的医卫需求

提升执业药师能力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社区药房”的全新提法实际上是由原来“社会药房”的概念转变而来,透露出该专家委员会所要致力推动的行业变革。

康震表示,过去传统的社会药房更多体现地是零售特点,而社区药房则是转向医疗概念,让执业药师能够介入到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实训基地的重要意义在于教育执业药师如何管理患者的用药问题,这是医疗行为,不是销售行为。而药房与药店的差异性在于,“店”大于“房”的概念,药店除了销售药品之外,还进行多元化销售,但药房则只有纯粹的药品,执业药师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才能体现出专业性。

执业药师专业化的药学服务能力是保障患者药物治疗适宜性、有效性、安全性和依从性的核心。按照《执业药师业务规范》提出的要求,执业药师应当主动参与患者的药物治疗管理,为患者合理用药、优化药物疗效,提供专业服务。但我国目前的现状是,药物治疗管理大多由三甲医院的临床药师开展,社区药房的执业药师却由于配备不足、药学服务专业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尚未很好地开展此项药学专业服务。

随着分级诊疗落地推行、院内处方外流提速,承接基层医疗药学服务的社区药房执业药师提升能力势在必行。陈皎在致辞中表示,社区药房是为公众提供健康服务的专业场所,而社区药房的执业药师则是公众最容易接触到的、提供药学服务指导的专业人员。随着社会的发展,公众对健康用药的需求在逐步地提升,这对社区药房执业药师提供的药学服务指导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地深入,包括药品集中采购和医保相关政策相继施行,药房对自身如何转型升级,也应积极思考和战略转型。?荩(下转B3版

黄源媛也认为,随着医疗体制改革逐步深入,社区药房在慢病患者用药管理过程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也对整个社区药房的承接能力以及药学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执业药师体系目前正逐步进入以患者为中心的重要转型期,提高执业药师服务能力,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社区药房药物治疗管理的服务模型,开展侧重于普通慢病和多种病种多用药的慢病治疗管理知识培训,建立药师的服务规范和实践指南,都将会为患者的健康管理作出重要的贡献。

在业界看来,让执业药师真正成为基层医疗团队中的药学专家、让社区药房真正成为被公众和政府认可的基层医疗服务重要组成部分,关键在于执业药师人才培养,这也是国内执业药师主管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专业人员成立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实训基地建设专家委员会的初衷。据悉,专家委员将针对执业药师实训基地总体建设规划,包括社区药房执业药师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标准和职业实践规范建设、实训基地示范门店建设、高等院校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实习以及实施细则等……并形成社区药房执业药师开展药学服务的规范和指南等话题进行广泛的研讨。

康震解释道,为适应未来建立社区药学服务的规范和标准,执业药师的实践技能和工作环境将会随之发生改变。如果没有全新的服务环境和专业土壤,执业药师将很难成长,因为其过去的经验不在于服务患者,而是更多在销售产品。如果仅仅处于销售产品的过程中,执业药师很难获得临床实践的经验,只有通过药师的问诊、评估、监护、记录和随访等服务过程,才能真正获得临床经验的积累。要改变现阶段不合理的行业格局,需要连锁企业领导的高瞻远瞩和战略调整以及重组营运结构和门店布局,而不仅仅是提升执业药师能力的个体问题。


基地为培养执业药师定基础

连锁龙头企业打造示范效应


事实上,针对社区药房执业药师提升专业能力的相关需求,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在2018年9月至2020年11月期间开展了“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药学监护实践技能培训项目”。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1400多名社区药房执业药师完成报名并参加到首期培训中。学员在学习基础药物治疗学知识后,通过面授上课、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演练、案例编写、实战演练、医院临床见习等方式,将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应用,熟练掌握药学监护服务技能,快速、有效地提高了药学服务能力。

而未来要建立的社区药房执业药师实训基地,则既面向在职的执业药师,又面向临床药学本科毕业实习生。据于锋介绍,实训基地将集中临床实践的体验和培训,制定系统完善的学习内容,统一思路,搭建专业化的药学服务工作模式,让执业药师能够找准角色定位,建立专业自信心,提高主观积极性。只有建立好社区药房执业药师实训基地,才能为培养未来社区药房执业药师带教师资打下基础,并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开展服务经济学研究和制定服务收费机制,完善教育模式,使临床药学专业培养更加系统化和规范化。

于锋在会上倡议,政府机构、协会、高校、社区药房和医院能够成立全国社区药学专业协作发展联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积极参与进来,让全社会关注社区药房的转型升级,关注社区药房执业药师的良性发展,药品零售企业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区药房的建设和执业药师的培养中,让社区药房成为公众健康服务的平台,令药品零售行业能够长期稳定、健康地建设和发展。

此次专委会上的讨论取得了老百姓、大参林、益丰、国大、健之佳和漱玉平民等12家大型连锁药店代表们的共识和赞同,均表示完全支持专委会成立和未来工作的开展。社会各界专业人员也对专委会相关议题发表了见解。饶健认为,推进社区药房执业药师服务能力提升意义重大,零售行业现在处于转型洗牌过程之中,集中度向龙头企业靠拢,小型连锁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因此示范效应必须从龙头企业开始打造。社区药房最终的生存必须立足于专业的药学服务,这是应对来自基层医疗机构、互联网购药等竞争压力的唯一底牌。

邵旭东则建议,提升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项目对连锁企业而言不仅是“一把手”工程,还牵涉到整体经营管理团队。只有具备了专业化的管理意识,才能在后续经营过程中体现出其专业性的落地。此外,项目还要能够定期地提出建设性建议,通过专业媒体、大众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去引导群众,与政策制定者充分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改善行业生态。

康震提醒,企业如果只是片面关注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的提升,而没有将专业化的管理逻辑融合进企业的组织管理中,没有将专业化思维应用到运营、营销、采购和管理等环节中加以体现,最终还是很难促进企业整体专业服务力的提升。如果社区药房当前的销售、促销等行为基本上都是基于零售思维的结果导向,并没有真正体现出药房本该具备的专业形象,执业药师也很难被消费者理解和接受。


b22.jpg

QQ图片2021012115362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