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13款抗癌抗体药欧美上市冲刺

发布时间:2021-01-21 15:15:58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老靶点交织,有没有PD-1级明星?


目前有44个癌症抗体疗法进入晚期临床研究阶段,其中至少有13个计划2021年在欧美提交上市申请。  

 

1-131 0mburtamab(Y-mAbs Therapeutics)

靶点:B7H3

适应症:儿童神经母细胞瘤

1-131 Omburtamab包含标记放射性同位素碘131的抗B7H3鼠抗体,B7H3是在多种癌细胞上表达的免疫检查点分子。该抗体由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开发,授权给Y-mAbs。

2017年6月,FDA授予其用于治疗伴有中枢神经系统或有脑膜转移(CNS/LM)的复发/难治性儿童神经母细胞瘤突破性疗法称号,还授予其孤儿药和罕见儿科疾称号。Y-mAbs公司2020年8月完成其治疗CNS/LM儿童神经母细胞瘤患者的滚动BLA,但由于化学、生产和控制(CMC)的不足遭FDA拒绝。该公司表示将会尽快重新提交BLA。

 

[vic]曲妥珠单抗duocarmazine (Byondis BV)

靶点:HER2

适应症:乳腺癌

[vic]曲妥珠单抗duocarmazine(SYD985)是靶向HER2的ADC。目前已上市包含与不同细胞毒性药物偶联的曲妥珠单抗ADC有两种,即ado-曲妥珠单抗emtansine(Kadcyla)和fam-trastuzumab deruxtecan(Enhertu),分别于2013年和2019年在美获批用于HER2阳性乳腺癌。Byondis BV正在开发[vic]曲妥珠单抗duocarmazine用于转移性乳腺癌,并在2018年获得FDA快速通道称号。

 

Tisotumab vedotin(Genmab、西雅图遗传学)

靶点:组织因子

适应症:宫颈癌

Tisotumab vedotin(HuMax-TF-ADC)是一种ADC,由人抗组织因子IgG1k抗体通过蛋白酶可裂解的接头与MMAE偶联。2017年8月,Genmab和Seattle Genetics宣布共同开发tisotumab vedotin。两家公司可能在今年提交其用于宫颈癌的BLA。

 

Amivantamab(杨森)

靶点:EGFR、MET

适应症:NSCLC

Amivantamab(JNJ-61186372)是靶向EGFR和间质上皮转化因子(MET)的双特异性抗体。

FDA已授予其用于治疗具有(EGFR)外显子20插入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突破性疗法,杨森在2020年12月向FDA提交了BLA。

  

Ublituximab(TG Therapeutics)

靶点:CD20

适应症:CLL

Ublituximab(TG-1101)是靶向CD20独特表位的嵌合IgG1k抗体。该表位在B细胞上发现,已知与诸如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CLL)、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和多发性硬化症(MS)有关。

其最初由LFB Group开发,TG Therapeutics在2012年获得许可。FDA已授予其与Umbralisib组合治疗成人CLL快速通道称号,后者是每日一次口服PI3K-δ和CK1-epsilon双重抑制剂。TG Therapeutics计划于2021年初向FDA提交BLA。

 

Sabatolimab(诺华)

靶点:TIM-3

适应症:MDS

Sabatolimab(MBG453)是靶向T细胞免疫球蛋白含粘蛋白域结构域的分子3(TIM-3)人源化的IgG4k抗体,用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和急性髓性白血病(AML)。TIM-3在恶性白血病干细胞和母细胞上表达,由多种T细胞、巨噬细胞和树突状细胞表达。因此,Sabatolimab具双重作用:阻断TIM-3可恢复免疫功能、致效应T细胞反应增强,及直接靶向LSC。诺华预计2021年提交其用于高风险MDS的BLA。

 

Zalifrelimab(Agenus)

靶点:CTLA-4

适应症:宫颈癌

Zalifrelimab(AGEN1884)是路德维希癌症研究中心和4-Antibody公司(于2014年被Agenus收购)共同开发的人抗CTLA-4 IgG1k抗体。其与抗PD-1的balstilimab的组合正在进行治疗宫颈癌临床研究。

FDA最近授予该组合用于治疗复发性或难治性转移性宫颈癌患者的快速通道称号。Agenus计划2020年底前提交该组合的上市申请。

 

Cusatuzumab(杨森)

靶点:CD70

适应症:AML

Cusatuzumab(JNJ-74494550,ARGX-110)是一种人源化IgG1λ抗体,可与CD70结合,进而抑制CD70/CD27信号传导,参与肿瘤微环境中恶性细胞的增殖以及Treg募集或激活。

杨森计划在2020-2023年提交其用于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的上市申请,进度要看目前正在进行的Ⅱ期CULMINATE试验进展。该研究是Cusatuzumab与阿扎胞苷联合治疗不适合化疗的新诊断为AML和高危MDS患者,估计完成日期是2020年12月29日。

 

AK104(康方生物)

靶点:PD-1、CTLA-4

适应症:宫颈癌

AK104是靶向PD-1和CTLA-4的人源化IgG1双抗。该抗体经改造可优先结合肿瘤浸润淋巴细胞,而不是周围组织淋巴细胞。

FDA已授予AK104作为单一疗法用于治疗铂类化学疗法治疗中或治疗后复发或转移的鳞状宫颈癌快速通道称号。康方生物可能最早在2021年下半年在中国和美国提交上市申请。

 

Cosibelimab(Checkpoint Therapeutics)

靶点:PD-L1

适应症:mCSCC

Cosibelimab(CK-301)是靶向PDL1的人IgG1抗体。Checkpoint Therapeutics于2015年3月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获得全球独家授权。若关键Ⅰ期转移性皮肤鳞状细胞癌(mCSCC)研究得到阳性结果,则公司会在2021年中期提交上市申请。

  

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ImmunoGen)

靶点:FRa

适应症:卵巢癌

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IMGN853)由靶向叶酸受体α(FRa)人源化lgG1抗体通过可裂解的二硫键与美登木素生物碱药物DM4偶联的ADC。

EMA和FDA在2015年授予该抗体用于卵巢癌的孤儿药称号。2018年6月,FDA还授予其快速通道称号。ImmunoGen预计将在2021年下半年提交其用于卵巢癌的BLA。

 

Apamistamab-1-131(Actinium药业)

靶点:CD45

适应症:AML

Apamistamab-1-131(lomab-B)由抗CD45 1gG1k抗体(BC8)与放射性同位素碘-131连接,将碘-131直接携带到骨髓中,避免辐射心脏、肺部和胃肠道等健康组织,并杀死患者的癌细胞。Apamistamab靶向白血病、淋巴瘤细胞和正常免疫细胞上表达的全白细胞抗原。

FDA和EMA指定lomab-B作为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的复发性和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AML)孤儿药。Actinium计划根据Ⅲ期临床SIERRA的结果,于2021年向FDA提交BLA。

  

KNO46(康宁杰瑞)

靶点:PD-L1、CTLA4

适应症:胸腺癌

KN046是PD-L1和CTLA4的人源化双特异性抗体。以机制不同的CTLA-4与PD-L1单域抗体融合组成,可靶向PD-L1高表达的肿瘤微环境及清除抑制肿瘤免疫的Treg。

FDA已授予KNO46用于治疗胸腺上皮肿瘤和胆道癌孤儿药称号。治疗胸腺癌的Ⅱ期临床试验将支持其计划于2021年在中国和美国提交上市申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