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头孢类原料药出口结构优化

发布时间:2021-01-18 11:58:43作者: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为头孢菌素类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大国,近年来我国相关产品出口规模持续增长,2015-2019年,出口额从4.36亿美元增至5.87亿美元,累计增幅达35%,2020年1-7月出口额为3.67亿美元,同比增长9%。

在我国出口的头孢类原料药中,头孢曲松、头孢唑啉、头孢氨苄、头孢噻肟、头孢哌酮及GCLE、7-ACA、7-ADCA等头孢母核中间体占据主要地位。头孢曲松一直是我国头孢类原料药中最大的出口品种,出口占比常年保持在30%以上,2017年最高时占比达到35%;头孢母核中间体是第二大出口品类,2018年一度占据我国头孢类原料药出口额的近三成,主要出口到印度、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在当地生产头孢呋辛酯、头孢克肟、头孢克洛、头孢氨苄、头孢曲松等原料药或进一步加工为成药制剂;头孢唑啉、头孢噻肟、头孢氨苄三个品种合计出口占比介于15%~20%。

2019年在头孢类原料药出口额整体实现9%增长率的情况下,头孢母核中间体出口额反而大幅减少20%,占比收缩至21%,2020年1-7月出口额继续萎缩33%,占比仅为14%,对主要出口目的国均出现同步出口减少。相反,其他头孢类原料药品种大多实现了正增长,该类别原料药出口结构持续优化。

究其原因,一是近两年头孢母核中间体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出口价格下降明显,企业出口动力减弱;二是印度、意大利等头孢类原料药主产国受当地疫情严重影响,出现一定程度的停工停产,导致对中国头孢母核中间体的需求减少;三是部分国际终端客户出于供应稳定考虑,将头孢类原料药采购订单转移到中国,使中国对相关原料药的生产出口增加。(朱仁宗)

QQ图片2021011811583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