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RCEP如何影响 中药贸易和产业版图?

发布时间:2021-01-18 11:55:13作者:特约撰稿 李得运 于志斌 (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导语:《日经亚洲评论》1月5日文章,原题为“贸易协定影响波及疫情后的世界,中国将受益”。中国与其他14个亚太经济体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约两周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作为RCEP成员国,我国要以自身行动积极推动协定落地生效,维护自由贸易,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2021年,RCEP如何将饱受新冠疫情困扰的世界经济重心向中国和整个亚洲转移?RCEP如何影响中药贸易及其产业版图?

RCEP——全球最大的朋友圈

RCEP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前不久,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召开,我国政府与东盟十国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RCEP成为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对于我国而言,这体现了我国一以贯之的“多边主义”理念和“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承诺。在全球经济发展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和疫情困扰的背景下,RCEP将为提振全球经济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

RCEP协定总体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内容。在货物贸易方面,RCEP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未来,随着原产地规则、检验检疫等区域内统一规则落地实施,RCEP区域内货物贸易便利性将显著提升,中药材贸易将是受益领域之一。

RCEP是一个8.5亿美元的高增长中药材市场

我国与RCEP伙伴的中药材进出口贸易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额年复合增长率达10%

2019年,我国对RCEP伙伴中药材进出口数量为25万吨,进出口额达8.5亿美元,占我国对全球中药材进出口贸易额的57%。近5年(2015-2019年,下同),我国与RCEP伙伴的中药材进出口贸易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数量增长了243%,进出口金额增长了60%,进出口额年复合增长率达10%。其中,日本、泰国、韩国、越南和马来西亚是与我国前5大(以金额计)贸易伙伴,占我国对RCEP中药材贸易额的87%。

哪些省份将成为RCEP主要受益者?

前10省市对RCEP伙伴中药材贸易额占我国对RCEP中药材贸易额的81%

从近5年情况来看,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与RCEP伙伴有或多或少的中药材贸易往来,其中贸易额前10的省市为:安徽、广东、天津、广西、福建、辽宁、浙江、北京、湖南、山东。前10省市对RCEP伙伴中药材贸易额占我国对RCEP中药材贸易额的81%。前10省市中,除了安徽、北京、湖南外,其余7个省市均为沿海省市,可见先天的地理区位优势的重要性。未来,沿海省份有望“近水楼台先得月”,最大程度享受RCEP红利。

我国对RCEP出口情况 

前5大出口市场占我国对RCEP中药材出口额的93%

近5年来,我国对RCEP伙伴出口中药材呈连年小幅增长势头,出口额年均复合增长率6%。其中,前5大(以金额计)出口市场为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占我国对RCEP中药材出口额的93%。

我国对RCEP出口的前20大(以出口额计)中药材为人参、枸杞、肉桂、半夏、茯苓、当归、红枣、菊花、黄芪,鹿茸、甘草,党参、地黄、白术、山药、白芍、川芎、贝母、石斛、黄芩,占我国对RCEP中药材出口额的53%。

我国从RCEP进口情况

我国从RCEP进口药材的前5大(以金额计)货源国占我国从RCEP进口中药材总额的96%

近5年,我国从RCEP伙伴进口中药材呈现连年高速增长势头,进口额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8%,是我国对RCEP出口额增速的8倍,2018-2019年,我国从RCEP进口药材数量已经超过向RCEP出口数量。

近5年,我国从RCEP进口药材的前5大(以金额计)货源国为泰国、新西兰、韩国、印度尼西亚、缅甸,占我国从RCEP进口中药材总额的96%。

我国从RCEP伙伴进口的前10大(以进口额计)中药材为龙眼、鹿茸、人参、血竭、石斛、姜黄、沉香、槟榔、肉桂、丁香,占我国从RCEP中药材进口额的93%。

与RCEP中药材贸易展望

国内政策不协调、国内国际规则不一致等导致的贸易障碍将会逐步被消除,中药材最终将在RCEP成员国之间自由流通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口第一大国、传统医药第一大市场,正在积极推进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已连续召开3届进口博览会,以开放的姿态建设全球共享的中国市场,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可以肯定,未来我国对进口药材的需求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进口增速和规模将远超出口,并且随着对外交流和研究的深入,将会有更多其他国家的传统天然药物引进中国,中药材的内涵和外延都将更加丰富。

RCEP协定的推进和国内“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对中国市场的国际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药材进出口所涉及的药政监管、动植物检疫与保护、原产地规则、关税规则等都将迎来深刻的变革,由于国内政策不协调、国内国际规则不一致等导致的贸易障碍将会逐步被消除,中药材最终将在RCEP成员国之间自由流通。中国的中医药将会加速吸纳区域内各国传统医药之长,兼容并蓄,创新发展,演变为世界级的传统医药,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QQ图片2021011811545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