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价格战走向规范平衡 2021药品集采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1-01-18 11:48:55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将走向规范平衡。2018-2020年,国家实施三批四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112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4%。地方层面,以2020年山东药品集采为例,平均降幅达60%以上,最高降幅达到98.58%。

这三年,医药人为了有限的市场份额,互相争夺,抢先降价。在这样的零和思维定势中,每个参与集采的企业既是狩猎者也都是猎物。

2021年,药品集中采购走向规范平衡将是大势所趋,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调整:合理价格保障供应

从2018年“4+7”独家中选到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多家中选,包括目前各省带量采购均不约而同地鼓励多家中选、各省普遍留出20%~30%的标外院内市场,可以看出,药品集采组织方的思路正在逐渐从“唯低价是取”到“合理价格下保障供应”转变。

尤其是在化药价格带量采购达到一定程度之后,集采组织方大概率不会在此基础上大幅杀价,取而代之的是价格联动、入围续约。同时,集采方向调整,转向中药,不排除个别地方会在胰岛素、生物类似药方面开展试点。

诚信:规范营销掐准七寸

国家医疗保障局去年印发《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意味着药企在药品出厂、推广、准入、采购的一系列过程中,需要规范营销行为。

如果说药代备案制是精准规制,那么依托药品价格为基础,将辐射面扩散至企业的终端采购环节,直接掐准了七寸。一旦被认定为失信企业,受到处罚的是整个企业及旗下所有药品。这种处罚力度企业应该仔细惦量。

中药:地方带量采将纳入

第四批国采之前,业内曾有传言,中成药将被纳入国采。但事实是,中成药并没有进入新一批国采视野。不出意外,2021年,地方带量采购会将中成药纳入其中。

2020年11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回复有关中成药带量采购的建议时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地方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根据临床用药需求,完善采购方式,合理确定集采范围,确保药品质量和供应,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引导企业以成本和质量为基础开展公平竞争,完善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通过明确采购量、以量换价、确保使用,通畅采购、使用、结算等环节,促进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换言之,2021年,中成药进入地方带量采购基本上已经板上钉钉。大概率沿续同一品种、同一剂型、同一规格作为同一采购单元的方式,不再区分竞价分组(质量分层),将相关分组优势得分体现在综合评审得分的质量分中。

500品种:辐射临床有进有出

笔者再次强调:500个品种并非固定存在。2021年,500个品种为中心,快速扩散,直接辐射临床在用的全部品种。目前,各省的标配动作是,先动态调整降价一轮,把入围价、参考价、挂网价、采购价调低。随后,把量大、竞争充分及不充分的品种进行带量采购;量小的品种限价挂网。

关键的问题是,2020年流传的500个品种只是统计相应时间段的一个相对固态的范围。2021、2022年,受国家带量采购、过评进度等因素影响,临床用药发生相关变化,500个品种预计会有进有出。

分化:地方集采责权清晰

2021年,地方药品集中采购各方责权越发明显。政策组织方负责政策的研究判断、方案细则的制定,集采品种的划分、采购量的落实、回款等方面的保障;平台执行方(交易中心)负责执行相关方案,推进采购环节;第三方(技术支持)负责数据收集、平台运营搭建。

新形势下的集采运行新形态,既能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取长补短,又能在统一指挥下有机协调。

随着各地医保局陆续将采购权收入囊中,平台执行方这个关键环节是否会发生变化,值得密切留意。

统一:省级集采统筹规划

原来地方开展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尤其是市一级的带量采购试点,将越来越聚焦归拢到省级层面。市级层面单独再开展带量采购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2021年,省级集采部门将统筹规划部署全省带量采购工作。

一分为二来看,省级层面能够开展集采的品种,由省级组织。省级层面暂不方便开展集采的品种,将在省级组织方的指导下,授权至少三个以上地级市开展集采。原有不规范试点集采动作,将逐步取消。

基药:调整目录正式出台

不出意外,2021年国家基药调整将正式启动并公布结果。坊间传闻,下半年国家基药目录将正式出台。进入国家基药目录的中成药基本上都是功能主治明确、临床报告完整、疗效切实安全、剂型服用方便的品种。

对新版国家基药品种进行集中带量采购,路线正确,又合情合理。对国家基药品种开展带量采购,将助力“1+X”有关政策执行到位。

增量:“三非”品种处境难

对企业而言,市场增量是一个很头痛的话题。年初,指标没完成的要补指标,指标完成的要再压指标。尤其是一些“三非”(非国采、非过评、非基药)品种处境最困难:不是基药,面临各级医疗机构限制;没有过评,在各省挂网中不占主动;不是国采品种,面临医疗机构临床用药的挑选。

但任务下得过高,一不留神,品种可能被纳入地方带量采购。地方带量采购纳入品种与500品种没有太多关系,一旦采购量上升,自然会进入相关带量采购视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