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上市新药畅销排行Top 15

发布时间:2021-01-18 11:34:41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Seqens CDMO North America公司(Seqens CDMO NA)在2020年12月底发布的年度趋势清单,新冠疫情对生物制药行业造成巨大影响,新药上市、供应链问题等挑战将会持续到2021年。

由于生物制药公司将部分原材料和生产能力转移到生产新冠药物和疫苗上,可能会引起某些药品供应的短缺。根据GEN网站的数据,目前有300多种新冠药物和疫苗正在开发中。

Seqens CDMO NA预测,虽然要求降价是美国政府层面的普遍共识,但药品价格仍有可能上涨。原因在于,除了药品可能出现短缺以及新药开发成本持续上涨以外,药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在增加相应的成本费用的同时,并没有创造价值。

Seqens CDMO NA创始人埃德·普赖斯(Ed Price)指出,生物制药公司和监管机构需要作出长期的系统性改革,以确保美国和全球能够更好地应对疫情所造成的潜在性破坏。例如寻找新的办法来保护供应链;简化工作流程,使企业能更加方便地与监管机构合作,并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前提下,让新药更快获批。

不过,药物开发所面临的挑战环境并没有阻止制药公司推出新药。2020年,FDA批准了53个新药,超过了2019年的48个,仅略低于2018年的59个。

受疫情影响,2020年新药推广工作困难重重,这一年上市的新药中,哪些市场表现最亮眼?GEN根据2020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数据列出了前15大最畅销2020年新药榜单。

这15只药品中,有近一半(7只)属于抗癌药,其中有两只药物是用于治疗胃肠道间质瘤(GIST)。还有两只上榜新药是偏头痛治疗药物,在该领域,同为2020年获批的Lundbeck公司的Vyepti由于销售额太小(仅为大约690万美元),而无缘上榜。

血液疾病治疗领域也有两只药物上榜。此外,正如预期所料,新冠治疗药物也出现在榜单中,共两只药物上榜,其中瑞德西韦高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GEN这份榜单所列出的新药均来源于公开数据,未披露销售数据的上市新药并未纳入分析中。

QQ图片2021011811342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