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巨头新药“挂零”者增多

发布时间:2021-01-18 11:33:17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FDA批准新药分析


2020年获批的新药数量虽然未超过创纪录的2018年,但也非常接近。根据FDA的统计,2020年其批准了53个新分子实体。2019年与2018年这一数据分别是48个与59个。

FierceBiotech对2020年获批的新药进行了进一步分析,不过,其在分析中剔除了上述53个新药中用于检测癌症的显像剂,以及用于治疗便秘的乳糖醇Pizensy,并纳入了Tecartus、吉利德(Gilead Sciences)针对套细胞淋巴瘤的CAR-T疗法,以及Palforzia、Aimmune公司的花生过敏疗法。

5家Top 15企业无新药

从获批新药数量来看,吉利德与罗氏(Roche)居前,均在2020年收获了3个新药。吉利德的获批新药分别是Tecartus、瑞德西韦(Veklury)与Trodelvy。作为新冠治疗用药,瑞德西韦在2020年获得了极大关注;Trodelvy是三阴性乳腺癌治疗药物,由Immunomedics开发,该公司被吉利德以210亿美元收购。罗氏的获批新药也涉及多个治疗领域:Evrysdi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Enspryng用于治疗视神经脊髓炎谱系障碍,与Blueprint Medicines合作开发的Gavreto用于治疗RET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

获批一个新药的公司数量最多,也有几家公司收获了两只新药。例如Blueprint,除了Gavreto获批外,其还有胃肠道间质瘤(一种发生在胃或小肠的罕见癌症)治疗药物Ayvakit;Acacia的Byfavo(一种镇静剂)和Barhemsys(一种治疗术后呕吐和恶心的药物)获得上市批准;Incyte则获批了两个抗癌新药:胆管癌治疗药物Pemazyre和M淋巴瘤新药Monjuvi,后者是与Morphosys合作开发的。

百时美施贵宝(BMS)也继续保持反弹,2017年与2018年其是唯一一家未有获批新药的Top 15制药公司,但其对新基(Celgene)的740亿美元超级并购开始结果。BMS在2020年获批的唯一新药正是来自新基,2019年的两个新药也是如此。此外,礼来(Eli Lilly)以80亿美元对Loxo Oncology的收购也获得了回报,后者的Retevmo获得了上市批准,这是首个针对RET基因驱动的癌症的靶向疗法。

在Top 15制药公司中,虽然BMS已走出低谷,但“挂零”的公司数量还在增加。2020年,艾伯维(AbbVie)、安进(Amgen)、强生(Johnson & Johnson)、辉瑞(Pfizer)和武田(Takeda)5家公司都没有获批新药,而2019年只有3家“挂零”。不过,2020年这5家公司均有涉及新冠药物或疫苗的研究。

抗肿瘤药仍遥遥领先

从治疗领域来看,与往年一样,抗肿瘤药的获批数量名列榜首,为18个。其中,大部分是用于治疗实体肿瘤。具体到细分领域,FDA批准了3种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新药:礼来的Retevmo、诺华的Tabrecta与Blueprint的Gavreto;3种乳腺癌新药:Immunomedics的Trodelvy、Seagen的Tukysa与MacroGenics的Margenza,后两者的适应症都是HER2阳性乳腺癌。

在血液肿瘤方面,多发性骨髓瘤有两只新药获批:赛诺菲的抗CD38抗体Sarclisa和葛兰素史克(GSK)靶向BCMA的抗体偶联药Blenrep。

罕见病领域增加了8种新药,包括Eiger BioPharmaceuticals的Zokinvy(第一种治疗儿童早衰症的药物)、Alnylam的Oxlumo(第一种治疗原发性高草酸尿症的药物)、罗氏的Evrysdi(第三种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药物)等。

紧随其后的是传染病治疗领域,有6个新药获批。其中,有两只埃博拉治疗药物:再生元(Regeneron)的Inmazeb与Ridgeback的Ebanga。其它新药包括吉利德的新冠药物瑞德西韦,以及抗疟疾、美洲锥虫病与抗HIV新药等。

Biohaven、Lundbeck的偏头痛药物Nurtec ODT、Vypeti均在2020年获批,两者都是CGRP抑制剂。2018年已有3个CGRP抑制剂获批,可见该领域竞争激烈。Viela Bio的Uplizna与罗氏的Enspryng,成为抗水通道蛋白-4(AQP4)抗体阳性的视神经脊髓炎谱系障碍(NMOSD)这一治疗领域率先上市的两只药物。NMOSD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累及神经、脊髓和大脑。此前,患者必须依赖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且属于超适应症使用。

此外,NS制药公司的Viltepso获批用于治疗假肥大性肌营养不良(DMD)。值得注意的是,DMD新药的批准一直存在争议。此前,FDA已批准Sarepta的两只药物——Vyondys 53与Exondys 51。做出批准决定是基于替代终点,即患者的肌营养不良蛋白的蛋白质水平,而不是基于药物可以改善症状或延缓疾病进展的证据。

2021焦点:AD新药能否获批?

有观点认为,2020年新药获批的情况显示出与2019年、2018年一样,FDA对药企愈发“友好”。

“美国FDA长期以来对生物制药行业一直是支持的态度。其与产业界日益加强合作,以及凭借非常早期的疗效指标就批准急需的新药,这在说服投资者支持生物制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Evaluate Vantage分析道。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疫情使得FDA工作人员很难进行现场检查,这种情况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改善。BMS的CAR-T疗法lisocatagene maraluecel在2020年11月就遇上了这个问题,当时FDA推迟了原定时间,因为旅行限制使得FDA工作人员的生产现场检查受阻。

进入2021年,备受关注的新药审批无疑包括百健的AD新药aducanumab,预计FDA将在3月7日前作出决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