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短缺药如何保供

发布时间:2021-01-18 11:26:52作者:工信部赛迪研究院 曹慧莉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国家最新一版短缺药品清单,提出了“自主报价、直接挂网”等解决方案。横观全球,药品短缺问题不是中国特有,美国、欧洲都遇到了药品短缺问题。

以美国为例,2012年是美国近年来药物短缺数量最高的年份(短缺药物达到305个),2018年短缺药物也有170个,其中注射剂短缺占74%,美国每年花在解决药品短缺上的费用为5亿~6亿美元。

造成药品短缺的原因多种多样,有原料引起的,有停产引起的,有需求增加引起的,有产能问题造成的……近些年,我国针对药品短缺问题出台了从政策端、需求端到供应端的各类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但药物短缺是由药物商品的特殊性造成的,理论上无法完全避免,只能通过措施来缓解。当然,缓解的措施往往会带来药物生产成本的提高,药物价格上涨,而当下需求端国家倡导降低医疗开支,减轻患者负担,实施医保控费。鉴于此,医保控费大背景下,如何保持药品稳定供给,减少药品短缺,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 曹慧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