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把“复杂昂贵” 变得“简单便宜”

发布时间:2021-01-18 11:26:16作者:卫生经济和卫生政策专家 蔡江南来源:医药经济报

搅局式创新探析系列之二

根据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处方:颠覆式创新如何改变医疗》中的定义,搅局式创新是一种使产品和服务简化且更加便宜的创新。换句话说,搅局式创新就是提高性价比的创新,是把昂贵复杂的产品和服务变得更加简便和便宜的过程。

QQ图片20210118112548.jpg

最明显的例子是计算机技术。计算机刚诞生时都是大型主机,要占几个房间,既复杂又昂贵,只有专家才能使用。到了比尔·盖茨时代,出现了台式电脑,计算的技术简便了,费用也降低了;后来又有了手提式电脑,发展到现在,手机已拥有了当年大机器的许多功能。计算机的发展过程就是把产品变得更简便和便宜的过程,它直接带来的好处是扩大了受众面。

新公司或现有公司中的完全独立的单元,往往更加容易引发搅局式创新。比较成功的案例是微信:在QQ做得很好的情况下,腾讯从内部发起创新挑战。如果当时腾讯不做微信,在社区互联技术上很可能被阿里取代。

我们来看上图,横坐标是时间,纵坐标是产品服务性能,随着时间推移,产品的服务性能不断改进提高。而新技术和新的产品服务在出现之初,往往高于低端消费者的需要,但低于高端消费者的需要。例如很多药(特别是抗癌药),刚上市时非常昂贵,性价比很低,但通过搅局式创新,打破原来的象限而进入一个新象限,性价比就会提高很多了。

(卫生经济和卫生政策专家 蔡江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