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释放两大内需 医药产业科学发展有大机遇

发布时间:2021-01-18 11:23:17作者:陶立波 北京大学医学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转瞬而过,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给全球社会经济带来很多困扰,但也让医卫事业获得了展示价值的重大机会。我国新医改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不断向纵深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医药产业由此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我国经济走向中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是一个显著的亮点,医药产业不仅为经济贡献了巨大的产值,也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但是,社会资源的稀缺性约束是一个永恒的前提,医药产业的发展也会受到其他社会因素的限制,因此需要有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与整体社会发展方向相契合。

近年来,我国以外向型为主的经济模式日益受到挑战,内外双循环、内循环经济主体模式的构建正在推进。国家层面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要建立经济内循环的主体地位,就意味着国内所生产的产品和服务会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要求我国社会继续发展内需、释放内需。

从医药产业的视角,内需分为两个领域:健康卫生领域的内需以及其他领域的内需,二者互为促进,又互相博弈。

释放健康卫生领域的内需

健康领域的内需,是指我国民众对更多、更好的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这方面的内需蓬勃释放,为医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同时,我国医药产品的技术水平还不够先进,质量层次有待提高,对于满足民众的健康需求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为提升和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我国医药管理部门近年来在制度安排上有了长足的发展。一方面,药监部门对创新价值高、临床急需的新药加快了审评速度;另一方面,医保部门加快医保目录调整的节奏,对创新药品实施动态调整、谈判准入。未来医保部门每年都会打开“时间窗口”,让近期上市的新药有机会进入报销目录,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2020年的医保目录谈判,就纳入了100多个创新药品,既满足了患者的用药需求也激发了我国医药产业的活力。

由此可见,鼓励创新研制,尽快推广创新医药产品,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已经成为我国医药政策的重要导向。

发展其他领域的内需

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全面释放和满足民众的各方面需求,而要让民众释放需求、敢于消费,需要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民众的消费没有后顾之忧。

良好全面的社会保障,包括养老、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其中,医疗保障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领域之一。人们常说“健康无价”“医疗花费无底洞”,即意味着人们难以准确估计未来自己的医疗需求有多大、需要积攒多少财富才能满足未来的医疗所需。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将医药价格和费用控制在一个合适的水平,建立起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才能缓解民众对未来医疗需求的焦虑,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主管部门在医疗控费方面进行了诸多改革尝试。近年来对于我国医药产业震动最大的,就是医保部门主导的带量集采。自“4+7”集采开始,我国进行了多轮药品带量集中采购,平均降价50%以上,最高者降价超过95%。

未来,药品集采大概率将成为我国医药采购的常用模式,且是形成国家医保支付标准的主流方法。而随着药品集采的推进,2020年中我国也开始了高值医用耗材的国家带量集采,同样取得了显著的降价效果。

由此可见,通过政府引导,降低成熟医药产品的价格和费用,以减轻医保压力,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也是我国医药政策的重要方向。

腾笼换鸟一以贯之

上述医药领域的鼓励创新和挤压费用,并非互相矛盾的政策,而是互相配合的。我们既需要更多更好的创新医药产品,以满足民众的健康需求,也需要挤压成熟医药产品价格中的水分,从而腾出资金空间,满足创新药品的支付需求。这就是当前我国医改中耳熟能详的“腾笼换鸟”,是一以贯之的政策思路。

新冠疫情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上述医改政策思路的推进。我国医保在筹资受限的情况下,又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海量支出,则必须更有效地使用医保资金,提高运营效率。

2020年的医保目录调整中,国家医保对新冠相关医药产品高度重视,将利巴韦林、阿比多尔等药品均调入目录,同时对其他新药调入则加强管控,明确提出:“不追求谈判成功率,不追求谈判降价幅度。”同时,药品集采工作加快推动,在2020年底前启动了包括90种药品的第四批国家集采,其他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工作也将在近期开展。这些政策调整,均清晰地体现了鼓励创新和压缩费用的“腾笼换鸟”。

医药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前途无限的朝阳产业。构建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经济模式成为国家战略。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中,中国医药产业既要加快创新,为民众提供更多、更好、更新的医药产品,又需要转变原有产业模式,让成熟医药产品走向低价格、大批量的新商业模式,以契合国家降低医药费用、提高保障水平的政策目标。理解和配合这样的政策走向,医药产业将在“十四五”新时期获得更快、更健康的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