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治疗结核病的“神药” 竟然坐过40年“冷板凳”

发布时间:2021-01-14 14:39:19作者:张石革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0114143808.jpg

1912年的捷克,布拉格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梅耶尔和莫里在实验室合成了异烟肼,它可以选择性作用于结核分枝杆菌,对静止期和繁殖期的结核杆菌分别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因其穿透性强,故对细胞内外的结核杆菌均有作用,属于全效杀菌剂。

异烟肼的抗菌作用机制是抑制分枝菌酸的合成,从而使细胞丧失耐酸性、疏水性和增殖力而死亡。但当时梅耶尔等人并没有意识到异烟肼的巨大药用价值,仅仅发表了一篇论文,没有转换为实际成果。

在被遗忘了大约40年后,美国、德国等研究人员分别发现了异烟肼极强的抗结核菌活性,1952年,异烟肼首先在美国上市。上市当天,“一种能治愈肺结核的神奇新药”的消息迅速占领各大报纸头版,且配以病人们兴高采烈跳舞的照片。美国《时代周刊》甚至欢呼:“在人类和结核病斗争的漫长历史中还从来没有对一种药物如此兴奋过!”

异烟肼问世不久,从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前半段,曾经遍布亚洲、欧美各国的结核病疗养院纷纷关门。异烟肼杀菌力强大、选择性高、副作用少、价格便宜,一些贫困地区的人们也用得起。

服用异烟肼的注意事项

①异烟肼有肝脏毒性,用药前、疗程中应定期检查肝功能,一旦出现肝毒性的症状及体征时应即停药,必须待肝炎的症状、体征完全消失后方可重新用药,此时必须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增加剂量,必要时减少剂量或同时酌情使用保肝药。

②较大剂量可致周围神经炎,加用维生素B6可减少毒性反应。

③结核病灶中的敏感菌株在抗结核疗程中极易产生耐药性,单一给药治疗常致失败,联合用药则可交叉杀灭对其耐药菌株,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率。

④异烟肼可透过胎盘屏障,导致胎儿血浆药物浓度高于母体血浆药物浓度。妊娠期妇女应避免使用,如确有指征应用时,须充分权衡利弊。

⑤异烟肼在乳汁中浓度可达12微克/毫升,与血浆药物浓度相近;如哺乳期间用药,则宜停止哺乳。

⑥新生儿肝脏乙酰化能力较差,以致药物半衰期延长,用药时应密切观察不良反应。 

新冠疫情下的结核病新形势

近年来,伴随环境污染、吸毒、艾滋病等猖獗,肺结核在全球各地又死灰复燃。自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对人类健康、社会和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即使有些影响得到了控制,仍将产生中长期后果,包括对结核病流行和应对的影响。

而结核菌逐步发展出来多种药物抗药性,这种多重耐药结核使得目前的抗结核药失效,一个未治疗痊愈的结核患者约可传播给15个人。因此,预防结核十分重要。

抗疫防痨,人人有责:

1.对结核病患者实施早隔离,减少接触机会,接触时须戴口罩并非接触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专利”。

2.结核分支杆菌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

4.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5.增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6.卡介苗能预防结核,特别是预防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肺结核病。新生儿是主要的接种对象,一般出生当日在接生单位会及时接种,未及时接种的可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免费补种。(张石革)

QQ图片2021011414391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