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版医保目录 如何影响DTP产品结构

发布时间:2021-01-14 14:26:50作者:楚世涛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医保局2020年12月28日宣布最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完成,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被全部纳入目录。该目录将于今年3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本次共119种药品被新增进入目录,另有28种目录内的药品被调出目录。

在119种新增药品中,包括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调整后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中,医保药品总数为2800种,包括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

国家医保局本次调整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也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DTP药房将是医药分家、处方外流的主要承接方,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将对DTP药房的产品结构产生较大的影响。

传统DTP药房的产品结构,以肿瘤、自身免疫疾病等的新特药、高值药,以及需要长期服用的慢病药品为主。有别于传统零售药店的普药销售,DTP药房专注于高价值药品的销售,所以也被定义为“高值新特药品直送平台”。

随着此次新版医保目录的的调整,一些进入医保的产品将成为DTP药房特别是类DTP药房的必争品类。

三类受欢迎品种

一是14个经医保谈判保留在医保目录中的独家“老品种”。这些独家品种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超过350亿元。其中,石药的丁苯酞软胶囊、山东丹红制药的丹红注射液、杭州中美华东的百令胶囊销售额均超过30亿元,丹参多酚酸盐销售额更是高达41亿元。这类自带流量的品种将成为DTP比较受欢迎的品种。

二是17种新纳入医保目录的抗癌药。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这些药平均降幅达56.7%。这类原本DTP药房就擅长的品种将继续成为明星品种,特别是包括PD-1、仑伐替尼等新药好药在内的抗癌产品,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三是医保目录新增的6个罕见病用药。分别是系统性硬化症及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治疗药物尼达尼布,多发性硬化治疗药物西尼莫德、芬戈莫德,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安立生坦,亨廷顿舞蹈症治疗药物氘代丁苯那嗪,以及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治疗药物依达拉奉氯化钠。这类品种将成为DTP药房的首选。

更多医保产品进入DTP

由于处方外流将是未来的大趋势,所以DTP药房将成为处方外流的重要承接方。随着DTP药房的发展,多品类化将是一个大趋势。特别是随着DTP药房与医保、医院的打通,进入医保的品种将成为DTP药房的主要销售品类。

对此,DTP药房经营者要转变观念、积极变革,在品类上进行适当调整,争取到更多医保产品,才能吸引更多患者,从而成为承接住外流的处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