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值药品市值速降 未来优势在哪

发布时间:2021-01-14 14:22:51作者:和贤来源:医药经济报

曾几何时,PD-1因“千亿市场规模”而被资本寄予厚望。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曾预计,2025年中国PD-1/L1抑制剂市场规模将达917亿元。天风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即便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PD-1/L1前三季度销售额预计合计已超过60亿元。不过,最近PD-1/L1的市场空间评估已降至300亿元。

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结果,对于高值药品而言有哪些启示?未来竞争优势在哪里?

速度比拼  

近三年来,每季度申请PD-1/L1的临床试验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三季度,共有314项进行中的PD-1/L1临床试验,其中国内药企申办的有209项,Ⅰ、Ⅱ、Ⅲ期临床分布相对较为均衡。

PD-1/L1作为一条较宽的赛道,挤满了兵卒。虽然销售、使用量将大幅增长,但定价比较“受伤”。从今年国谈结果看,国产PD-1/L1都有医保共付,患者负担更低。O药与K药则依靠赠药方案来平衡价格上的劣势。从患者利益角度看,提高了可及性、用药实惠。

PD-1/L1市场空间从千亿降到300亿元,对医药行业有风向标意义。可以看出,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是坚持药品疗效和价值的,先通过国谈方式使优秀、先进的药品及时进入医保目录,再逐步在需方满足上扩大可及性。

从信达生物自去年以来在PD-1产品销售、使用大获成功看,中国医药市场显示了独特魅力,时间优势对创新药品非常重要。未来,预计国内外先进药品审评上市的速度会更快、成色会更高。跨国药企将充分利用技术发展的时间差,在多个赛道就时间和对手展开竞争,目标包括但不限于医保用药市场。

流量为王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三个国产PD-1产品的具体谈判价格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比信达生物的PD-1去年的谈判价格低。在医保谈判结果公布之时,O药与K药也纷纷更新慈善赠药方案,将年费用降至最低11万~14万元,降价幅度达到50%~53%。相比国产PD-1药物,O药与K药上市时间长,获批适应症广泛,同时积累了大量临床数据,获得了多个指南的推荐。年费用腰斩,对部分患者也是很有诱惑力的,会考虑将其作为首选。

笔者认为,假如没有国谈,O药与K药也许不会如此积极降价。正是因为后手竞争,才会在高效率的市场争夺中拼出真成色。中国医药市场已具备丰富的两级市场。一是在医保用药市场上,相关企业、产品可在不同统筹地区做好供给、应对策略,尽力争取较好的共付支持。二是在医保用药市场以外,不仅有药企主导的赠药方案,还有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的借力,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的支持。

从国谈药品降价幅度的猜测来看,其实与带量采购降价成效已经几无差别。流量为王,原来是个虚拟经济概念,现在越来越成为需求侧价值的考量指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