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催生外科 消毒新品

发布时间:2021-01-11 14:01:10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传统消杀剂有很多种类,常用消杀剂包括:漂白粉类(次氯酸钾/钠)、医用酒精、二氧化氯发生器、来苏尔(煤酚皂溶液)、季铵盐类、银离子溶液类等。随着新冠疫情出现,医疗器械厂商又推出一批新型消杀用器械产品。

3M季铵盐消毒泡腾片

美国3M公司开发上市了一种新型消毒用泡腾片,内含季铵盐成分。在使用之前将泡腾片投入消杀器械的罐内再倒入适量清水,大约3分钟立即成为均匀的消杀液。据生产商介绍,3M季铵盐可杀灭各种真菌、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该产品属于“环境友好型产品”,无刺激性气体产生,能长久有效地杀灭各种微生物,且能消除环境中的异味,已在美国环保局注册。

移动型紫外线消毒灯具

利用紫外线杀灭环境中的微生物并非新概念,如医院走廊里安装的灭菌用紫外线灯。但其功率通常较小,而美国各地的监狱常常是人满为患,且已有多所监狱关押的犯人及狱警被新冠病毒感染。鉴于此,美国一公司推出一种移动型大功率紫外线灯。当犯人放风时,监狱管理人员可将这种移动型大功率紫外线灯推至牢房中央,插上电源,半小时后可杀灭牢房墙上、床铺以及各种物品上附着的病毒和细菌。据介绍,这种移动型大功率紫外线灯装有4只万向轮,推动时十分轻巧。

智能型消毒喷洒器

美国LAST SPRAY公司开发上市了一种智能型便携式消毒喷洒器新产品。其核心技术是:在储液罐里分成多个格室,里面储存了不同的消杀剂。该产品由电脑面板控制,消毒者可随时切换使用不同的消杀剂,适用于各种不同的公共场所。更重要的是,它还能用于养鸡场、养猪场或奶牛牧场等饲养业的消杀工作,故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静电喷雾消杀器械

由美国EMIST公司开发的“静电喷雾消杀器械”堪称消杀器械的革命性新产品。目前该产品已广泛用于政府办公楼、学校、医院、写字楼、餐厅,航空器及邮轮、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内部的消杀灭菌工作。据生产商介绍,该新产品的核心专利是,当消毒液通过喷雾器出口时即被充电从而使消毒液雾滴带有正电荷。而公共场所的表面主要带负电荷,当带有正电荷的消毒液雾滴被喷洒在公共场所的表面时,消毒液雾滴因正负电荷相吸而牢牢沾在公共场所的地面或墙壁、家具和其它物品的表面,从而发挥消杀作用。据了解,EMIST静电喷雾消杀器在美国各州已得到广泛使用,并被列入政府采购物品目录中。

等离子发光消毒笔

为避免在手术过程中病人发生感染,医生必须首先对自己双手及病人手术处皮肤进行彻底的消毒,而使用消毒液则是最常规的办法。不久前我国华中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携手合作,共同开发出一种无须使用任何消毒液即可对病人皮肤进行消毒的新型消毒器械——等离子发光消毒笔。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氮气与氧气反应时产生的等离子光可杀死一切细菌、真菌或病毒等微生物。且这种新型消毒笔所产生的等离子光的温度接近于室温,故不会烫伤病人的皮肤。因为消毒笔研制人员在设计这种新颖消毒器械时已事先在产品里加入防止等离子光温度升高的“限制性电阻”,故其产生的光的温度不会很高。

临床试验证实,等离子光消毒笔可在短短几秒内杀死所有被等离子光照射到的地方的微生物,甚至连深藏于皮下的细菌或真菌也能杀死。它对耐热性微生物(如粪肠球菌等)也有很强的杀灭作用。这种手持式外科用消毒灭菌器非常适合乡村诊所或野外医院等地方做手术时使用,而且价格也不算贵。其电源为12伏袖珍电池,可直接插进笔身内。据研制人员介绍,这种新颖等离子消毒笔同样适合牙医在补牙或镶牙时对病人口腔进行消毒,从而可减少口腔消毒液的使用(防止病人不小心将消毒液咽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