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未经招标进院医械经营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21-01-11 14:00:37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在医院中,很多一次性医用器械不需经过招标和集采,也不需要经过医院器械部门的采购,而是游离于各科室自主的需求,由一些经营医用器械或医用耗材的自然人,按规定按要求及时送至医院,各种医用器械或医用耗材的价格都是事先与医生谈好的。尤其是骨科、骨伤科及普外科,大到轮椅、架子床,小到钢钉、支架,门类还比较齐全。送货也比较及时,哪怕夜里急诊大夫一个电话,那些医用器械的经营者都会携带所需要的各种产品,在规定时间内赶到现场,用于急需救治的患者。

药代转行做医械

这样的事情或案例,几乎在每家二级以上的医院都发生过。据这些经营医用器械的自然人称,他们挣得是辛苦钱,过得是三班倒的日子。但对于医生或患者来说,有时还真的派上了用场,深更半夜也能找到那些急需的医用器械。因为有一些医用器械属于小品种,量也不大,不像那些大宗耗材和比较昂贵的医用设备,医院必须走院内招标或省级市级招标集采。而一些边边角角的医用器械不在招标的范围内,医院可以进,适当地屯一点货,也可以不进,需要时一个电话就有人会送过来。

做这些医用器械的自然人只要市场有需求,就有人去做这些生意。做医用器械的这些小老板们,原来大多数是做药品生意的,尤其是做临床品种促销的。多年的药品销售经验使其积累了广泛的医院渠道及医生的人脉关系,他们了解医院的各个诊室,也知道药品与医用器械的进院流程,对于哪些产品可以走院外市场,哪些产品必须走招标流程十分清楚。

由于做药品的程序太复杂,牵涉的面也广,加上医药代表的带金销售行为被重点打击,因此很多医药代表改行做起了医用器械的生意。虽然辛苦程度超过做药品,但风险要小得多,而且大多是现金交易,也少了许多医院压款及商家拖欠款的麻烦。所要对接的人也比以前简单多了,除了必要的一些医生方面的客情维护,其他繁琐的事情就没有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干净利索。尤其是这两年,严管医药代表行为的风声越来越紧,又有一批医药代表转型做起医用器械的生意。

规范经营需重视

而随着人数的增加,操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而且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滥竽充数之类的人与事。最为关键的是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产品质量还能不能继续维系在一个很高的层面上?正如人们说的那样那: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这就给医院及医用器械的监管部门出了一道难题,这些未经招标进院的医用器械怎么才能做到规范经营?

这个问题需要得到医院重视,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将未经招标进院的那些医用器械统一管控起来。即使没有相关的政策文件,医院也可自行颁布一些条例,根据多年来的使用情况和每月大概的使用量,由医院统一招标、采购。同中标的企业或品种自然人(代表厂家)签订经销合同,统一付款,确保产品质量。这样才能有效地维护和保护医院的利益和声誉,也对广大患者有一个质量上的保证。这项工作宜早不宜迟,别等出了问题再去解决,那就晚了。所以说,规范经营医用器械势在必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