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游生变,扑热息痛原料药出口价格将暴涨?

发布时间:2021-01-11 13:57:51作者: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内最大的对氨基苯酚生产商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被查封即将停产的消息在扑热息痛业内引发强烈震动,扑热息痛原料药大幅涨价蓄势待发。对氨基苯酚是扑热息痛生产所需的主要关键原料,可谓扑热息痛的“芯片”,对氨基苯酚的稳定生产对下游扑热息痛原料药的正常生产和出口至关重要。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扑热息痛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国,产能占据全球一半左右;更是全球最大的对氨基苯酚生产和出口国,产能在全球所占比例高达80%左右,占据绝对优势地位。2019年,我国扑热息痛原料药出口量3.89万吨,出口额1.85亿美元,对氨基苯酚出口量3.67万吨,出口额约1.24亿美元。从上述产品出口均价走势看,两者存在明显的价格正相关,可以说,对氨基苯酚价格直接影响着下游扑热息痛的市场价格。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普及率最高的解热镇痛药物,扑热息痛因其较好的解热镇痛效果和安全性受到了世卫组织专家和各国医生的一致推荐,市场需求旺盛,2020年1-7月,我国扑热息痛原料药出口量大增34%,出口金额大增23%。同时,对氨基苯酚的出口也大幅增加,仅2020年1-10月出口量就接近2019年全年水平,主要出口到印度、土耳其等国家,用于生产扑热息痛。

八一化工停产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其全球第一的对氨基苯酚产能短时间内很难被其他供应商所替代,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氨基苯酚将出现持续的供应紧张、出口减少和价格上涨,进而引发国内外扑热息痛产量受限和国际对中国扑热息痛需求增加,供需端双向作用将加剧市场供求不平衡,扑热息痛原料药出口价格或将高涨。(朱仁宗)

QQ图片2021011113580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