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用途加持 菊粉市场规模激增

发布时间:2021-01-11 13:56:28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菊粉来自天然植物提取的一种富含低聚多糖的原料。据悉,国际市场的菊粉主要来自洋姜(欧洲各国普遍种植作为蔬菜)、龙舌兰(产于南美洲地区)和菊苣(或菊芋)的提取物。

产销量快速增长

早在19世纪初,德国科学家即从欧洲洋姜块根中提取出一种白色粉状物,并成功分离出菊粉。科学分析表明:菊粉具有一定甜味,甜度相当于蔗糖的30%,但热量极低,故菊粉在欧洲又被称为“菊糖”。但它并非上世纪80年代上市的甜菊糖,后者是巴西甜菊叶的提取物。1920年,在菊粉被发现的100多年后,德国食品生产商开始将其添加到面包、饼干等烘焙食品中以改善口感。

菊粉真正大行于市是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学者首先报道乳酸菌和双歧杆菌等微生物能有效改善肠道生态环境,防止各种肠道疾病,尤其是肠癌,而菊粉添加到酸奶等富含益生菌的保健食品中,能促进益生菌数量快速增长,故菊粉被西方国家誉为是“益生元”,即乳酸菌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最佳培养基。这一新发现奠定了菊粉在食品工业界的重要地位。从此,菊粉不再仅仅是面包、饼干等烘焙食品的口味改良剂,而是重要的保健新用途产品益生元的主要原料之一。

随着菊粉作为益生元重要地位的确立,菊粉全球产销数量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呈快速增长态势。国外咨询公司TRANSPARENCY发布的报告披露:2009年前,全球菊粉总产量只有10万吨左右。到2015年,总产量已猛增至30万吨,2018年为39.5万吨,2019年估计有45万吨,预期2022年这一数字将增至60万吨左右,2025年预期可达70万吨。

北美市场规模最大

北美洲为全球最大的菊粉市场,2016年销售额已达8.55亿美元,2019年达到11亿美元。过去几年,北美洲菊粉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17%。欧洲虽然是最早开发应用菊粉的地区,但目前欧洲菊粉市场年增长率仅4.3%,不到北美洲的一半。据悉,欧洲菊粉市场规模仅5亿~6亿美元。

过去10年,亚太地区成为全球菊粉销售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日本和印度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菊粉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12%。中国菊粉产量在2009年尚不足1000吨,但到2019年这一数字已猛增至1.5万吨。印度是亚洲菊粉产量和出口量增长最快的国家。印度的气候非常适合菊芋生长,故近年来当地菊粉产量增长很快,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欧洲市场。

在中国,位于河北省丰宁开发区的维乐夫集团经过10年的努力,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菊粉生产商和出口商,菊粉年产量约占我国菊粉总产量的3~4成左右。国内其他菊粉生产商的生产规模普遍偏小。总体上,我国菊粉生产商在国际市场不占优势。

南美洲尤其是墨西哥、智利两国,是全球龙舌兰的最大产地,也是龙舌兰酒和菊粉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南美洲的菊粉原料主要出口美国市场,这主要是因为墨西哥与美国地缘相近。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际菊粉市场主要由4家大公司垄断,即CARGILL INCOPORATED (美国)、BENEO ORAFTI SA (南非共和国)、OSUCRA集团公司(南非)和JARROW FORMULAS(美国)。其他众多小型菊粉生产商和出口商的规模和经济实力难以匹敌,印度和中国的菊粉生产商只能以低价出口策略参与国际竞争。

看好全球菊粉市场

国外市场咨询公司普遍看好菊粉的国际市场发展前景。欧洲咨询公司ZION分析师认为,2020-2025年,全球菊粉年复合增长率将达9.5%。看好该市场的理由是菊粉的四大新用途:

一是可供糖尿病人或高血糖患者口服的“减糖食品”类保健食品。菊粉虽有点甜但热量极低,且为水溶性膳食纤维,在肠道内可阻滞脂肪吸收,兼具调脂作用。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每瓶454克有机菊粉在美国市场可卖300美元。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表示,目前全球已有2亿多人患有高血糖症及糖尿病。而普通食品如面包、饼干、面饼和速食麦片等,添加菊粉,能有效降低热量,可预防危险的餐后高血糖。据悉,欧洲和美国市场已有多种添加菊粉的减糖食品销售,预期该用途将成为菊粉市场增长的最大推手。

二是酸奶添加剂。酸奶添加菊粉后,可促使乳酸菌和双歧杆菌快速增长。酸奶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产业,酸奶产量激增将有效推动菊粉产销量增长。

三是用于冰激凌等冷冻甜品以改善口感,降低热量。

四是保健饮料和运动饮料新用途。据悉,保健饮料和运动饮料是目前国际市场菊粉最大的新用户,因为菊粉可改善上述饮料口感,减少白糖用量,降低饮料类产品的总热量。保健饮料和运动饮料是国际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饮料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菊粉还可作为抗便秘食品添加剂。便秘在西方国家属于常见病,患病人群高达上亿,可望推动菊粉市场规模增长。

国外咨询公司ZION预测,2020年全球菊粉下游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惊人的530.4亿美元。至2025年,这一市场将激增至700亿美元以上,增长潜力巨大。

目前,国际市场菊粉类产品规格主要分为90%和95%。我国出口菊粉大多为90%产品,卖价不高,通常只有3美元/公斤。国际市场最畅销的菊粉产品为有机菊粉,同样分为90%、95%两种规格,有机菊粉的卖价至少比普通菊粉高一倍以上。但种植有机菊苣有严格规范,且不能使用任何化肥、农药,目前我国很难做到这一点。

综上所述,作为国际食品工业界和奶制品业(主要是酸奶类产品)、饮料业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菊粉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应大力发展菊苣种植业,增加菊粉产量,以满足国内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

QQ图片2021011113564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