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封堵孤儿药政策漏洞

发布时间:2021-01-11 12:40:20作者:综合编译/王军来源:医药经济报

1983年,为激励生物制药公司开发用来治疗罕见疾病的药物,美国通过了《孤儿药法案》。但是,多年来,由于相关激励措施遭到企业滥用,外界批评声不断。如今,一项新的法案为填补该法律存在的漏洞迈出了第一步。

日前,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将要求制药公司证明,如果它们想要通过两条孤儿药资格认定途径中的一条,获得7年的市场独家销售权,需要其药物在美国市场上销售12年还无法收回相应的研发成本。

药企滥用激励措施  

这项法案名为《孤儿药排他公平性法案》,其堵上了一个漏洞,制药公司往往利用这个漏洞来让一只老药获得孤儿药的身份。

FDA可以给一只药物授予7年的独家销售权,前提是,该药治疗的疾病在美国市场所涉及的患者人数少于20万;或者药物开发商预见到它们难以从该药的销售中收回开发成本,这种情况不太常见。

但是,就第二条途径来说,美国现行的法律允许对一种药物的改良版延长独家销售权,而药物开发商无需再次表明它难以获利,这就是《孤儿药排他公平性法案》旨在封堵的漏洞。

整个行动源自于Indivior公司生产的阿片成瘾治疗药物丁丙诺啡所引发的争议。该药作为舌下制剂,首先在1994年以Subutex品牌获得FDA批准,并享有7年的独家销售权。2016年,Indivior开发的新注射剂Sublocade获得批准,并获得了为期7年独家销售权的特殊待遇。

2019年年底,FDA不得不撤销其最初授予的孤儿药资格认定,以允许其它丁丙诺啡仿制药进入市场,给出的理由是,Indivior已经从该药的销售中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但是,法律上的漏洞依然存在。

一旦《孤儿药排他公平性法案》落地,对在其颁布之前就已经获得独家销售权的孤儿药,众议院给予制药公司60天的时间来证明:在当初获得批准之时,其难以预计在首次销售该药之后的12年时间里收回所投入的研发费用。如果制药公司给不出这种说明,FDA将撤销该药的独家销售权。从孤儿药获得资格认定到最终获批上市销售通常需要很多年的时间。 

11只药物或还可钻专利漏洞  

事实上,在《孤儿药法案》的框架下同一只药物享有的“专利常青化”问题也常常引发争议。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2017年FDA引入一项新的规则之前,那些首次上市销售的孤儿药上。而新规几乎封杀了同一只药物连续获得这种独家销售权的机会,除非制药公司可以证明,新药在临床疗效上要优于此前批准的版本。

Eagle Pharmaceutical公司就对血癌治疗药物Treanda及其新版的Bendeka利用了类似的漏洞,这两只药物都基于相同的活性成分苯达莫司汀(bendamustine)。Bendeka在2015年年底获得了FDA的批准,当时Treanda享有的孤儿药独家销售权即将失效。当Eagle Pharmaceutical寻求为Bendeka获得7年的独家销售权时,FDA试图通过引用“临床优势”规则来阻止它,但这一规则是在Bendeka获批之后才实施的。Eagle提起了诉讼,法庭否决了FDA的行动。由于Bendeka和Treanda基本是同一种药物 ,因此,Bendeka获得7年的独家销售权,使得所有苯达莫司汀仿制药推向市场的时间推迟到了2022年年底以后。

根据FDA的估计,目前至少有11只在FDA出台上述规则之前获批的药物由于“临床优势”而被拒绝授予孤儿药独家销售权。但是,由于有Bendeka一案的先例,这些药物可能也会从中得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