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冬季防心梗,平安过好冬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8:30作者:金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天气转冷,又到了心血管疾病频发的季节,近期各大医院里收治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也明显增多,这是为什么呢?

气候变化与心脑血管病有什么关系?

研究显示,室外温度低与心肌梗死风险升高相关,而其他的天气变化也可能成为心梗的诱因。气温与心梗风险的关联最强,当气温低于0°C时,心梗的发生率较高;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心梗病死率从4.9%上升到6.9%;气温每升高7.4℃,心梗风险便降低2.8%。寒冬时节心梗的发病率显著提高,尤其以连续低温、阴雨绵绵和大风天气为甚。

急性心梗为什么容易在冬天发作?

在冬季,由于寒冷刺激,特别是迎冷风走路,容易引起人们交感神经兴奋。一方面使人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体循环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多;另一方面使血管收缩,增加心脏负荷,减少心肌供血量,二者促使心肌缺血,严重而持久的缺血可使心肌坏死。

天气对情绪的影响有:当天气温暖时心情会更加舒畅;阴雨天还会因维生素D水平降低而导致情绪低落。虽然天气不会直接诱发心梗,但情绪变化也会引发心脏病发作。对于心梗高危患者来说,冷天出门应注意保暖,遇到刮大风的天气更要尽量避免外出。

发生急性心梗该怎么做?

发生急性心肌梗死,首先需要记住“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

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或偏左部位出现疼痛,有濒死、压迫感,可持续5~15分钟或以上,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一般来说,胸痛持续超过5分钟就应提高警惕,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遇到急性胸痛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不建议自己送医

我们先来看下面这个病例:

一位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的患者家属,自行开车送病人入院。在路上,医生多次和家属沟通情况,但家属并不懂医无法理解,加上堵车,原本120救护车只需要20多分钟的车程,他们用了一个半小时。医生在病人到时进行了一系列急救措施,但仍未能挽救其生命。

此外,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是,随意搬动患者或患者自行走动,亦会增加院外死亡率;相反,如果拨打急救电话,医生会在来的路上指导患者先行自救。

平静地等待救援

在等待的过程中,建议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服用药物。不建议自行服用急救药物,比如硝酸甘油(因为有的急性心肌梗死会严重影响血压,过多的含服硝酸甘油会进一步降低血压,增加风险,如果家里有血压计可在测量后根据血压情况而定,血压和平时差不多或者高于平时可含服)。根据《复方丹参滴丸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建议 2016》 推荐复方丹参滴丸可作为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时的中成药急救用药。急救时,推荐剂量为10粒/次,舌下含服,5min后未缓解可再服用10粒。所以,必要时可口服复方丹参滴丸(其对血压影响较小,可缓解心绞痛),但是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研究。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情绪激动和活动会造成心脏耗氧量增加,增加风险。所以,需要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势保持平静,平卧位、坐位、半卧位都可以,其中半卧位最佳,病人尤其要克服恐惧的情绪。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患者最好采用吸氧措施。家属可以协助打开窗户,让病人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如果家里没有其他人,病人应该自己把门打开,方便急救人员施救。可以写一张纸条,把关键家属的联系方式写下来交给急救人员。

配合医生的工作

请您一定要相信您的主治医生,配合医生的工作,因为我们的共同敌人是您的疾患。一旦明确了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应该接受胸痛中心主治医师的建议,尽可能早的开通血管,争取尽可能多的挽救濒死的心肌以缩小梗死范围,如果在发病120分钟内开通血管,可以将心肌的损害减到最小。为了病人的安危,提高救治的成功率,改善临床预后,家属及患者一定要信任医生,并配合医生工作,尽快进行血运重建(溶栓或者介入治疗),以开通闭塞血管。千万不要因为犹豫和不信任而耽误了最佳救治的时间。

总的来说: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发生胸痛怎么办,胸痛请拨120!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