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维奈托克 新合成工艺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6:11作者:黄孝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维奈托克是由艾伯维(AbbVie)和罗氏(Roche)旗下基因泰克(Genentech)公司共同研发的用于治疗白血病的靶向药物,是美国FDA批准的首个BCL-2抑制剂,曾获FDA授予多项突破性疗法认定。

11月20日,艾伯维的BCL-2抑制剂维奈克拉片(venetoclax)在中国的上市申请进入行政审批阶段,即将在中国获批,批准适应症为:联合阿扎胞苷,或地西他滨,或低剂量阿糖胞苷用于治疗年龄75岁及以上或因合并症不适于接受强诱导化疗的新诊断的成人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患者。

前不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的程伟彦经过深入研究,对维奈托克的合成工艺进行研究和改进,提出了一条新工艺,撰文发表在今年11月刊的《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上。

该工艺以2,4-二氟苯甲酸(①)为原料,经羟化、甲酯化得到4-氟水杨酸甲酯,与哌嗪偶联得到4-(1-哌嗪基)水杨酸甲酯,再经还原胺化、缩合得到2-(1H-吡咯并[2,3-b]吡啶-5-基氧基)-4-[4-[[2-(4-氯苯基)-4,4-二甲基-1-环己烯-1-基]甲基]哌嗪-1-基]苯甲酸甲酯,最后经水解、缩合反应得维奈托克。

该路线规避了文献报道的昂贵的中间体1-(三异丙基硅基)-5-羟基-7-氮杂吲哚及其复杂的制备过程,选择性地在①的2-位引入羟基,避开了因使用2,4-二氟苯甲酸甲酯而造成的反应选择性差、收率低、纯化困难等不利因素,降低了制备成本,简化了工艺。

(黄孝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