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结余留用”巩固国采果实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1:02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湖南、广州都推出了医保结余留用的相关文件,总的原则是鼓励多用国采中标品种,考核围绕报量完成比例、非中选采购占比、费用控制、集采产品流转、回款等指标进行,有的还规定了基础得分后才能有资格留用结余款。这将对医院和医药企业产生重要影响,并通过国采对医药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持续的涟漪性影响。

[简评]

医保结余留用政策,业界已酝酿多时。纵观近几年医药政策变化,不难看出一些端倪。“零差率”掐灭了医院从药品获利的渠道和动力,医保结余留用政策抑制了开高价药的苗头,增加医院执行国采用药的动力,医院科学合理用药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有人提出:“国采品种大幅降价,医院必须无条件严格服从,为什么还要推出医保结余留用的奖励政策?”这主要是考虑到国采品种报量与用量问题,何况还有许多未进入国采的高价同类药采用各种办法分食市场,适当鼓励医院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且,在鼓励医院积极参与的同时,还遏制了其它同类高价药的公关火力,进一步扩大和巩固国采的胜利果实。

企业要认清这一奖励的实质意义,顺应形势,积极配合。中标企业只需要全力以赴组织生产,正面激励了向高质低价生产仿制药迈进的企业。因此,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向创新药转变,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和科技人才引进,重视自主知识产权,与世界一流医药企业同台竞争。

政策的强制性与鼓励性双重作用让医药圈生态产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通过“零加成”、国采、国谈、“两票制”等系列政策“组合拳”,医保费用大大节省。原来靠利益驱动的医药营销方式受到挑战日趋式微,阳光营销、产品力推动逐渐成为我国医药市场营销的主旋律。(秦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