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年哪些品种将被集采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0:04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临近年关,企业很焦虑。

近日,在一个小型会议上,很多企业朋友心事重重,担心明年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可能引发部分品种量价齐跌。有些同行对明年可能出台的政策仍然看不懂。

国采在实践中完善

从2018年的“4+7”到2020年的第三批第四轮国采,国家层面基本上已经紧紧切中药品招标采购体制的重要抓手,开始触碰、逐步解决药价虚高的核心问题与关键问题。

但医保局组建不过两年多,对药品集采的认识仍然处于逐步完善的阶段。笔者理解,“4+7”当时发力有些过猛,就像新手开车踩油门、踩刹车需要时间磨合一样。随着对企业成本探测、多频次到福建等地密集调研、组织各方面座谈交流,医保局对国家集采至少有了三个方面的清醒认知,一是价格底线,二是供应保障,三是市场格局。因此,从“4+7”扩围开始,国采一直带有纠正的姿态缓缓调整。

集采的根本原因是要挖掘药品真实价格,继而形成真实的医保支付标准。三批四轮国采后,采购范围主要以化药为主,聚焦在抗感染领域21个、心血管领域20个、神经系统19个、抗肿瘤药品11个,从剂型来看,口服制剂为主,注射剂次之。这些采购的领域与范围,虽然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一致性评价的进度及临床用药需求,但时间不等人,作为“三医联动”的主要抓手,药品采购整体推进仍然处于点面结合不足的现状。

虽然国采四轮下来,降幅惊人,根据官方数据,仅第三批国采全国大概能节省539亿元,按照老百姓个人支付40%来算,大概能节省216亿元。但从整体来看,仅依托国采,恐怕时间等各方面都来不及。这才有了今年7月,业内关于500个品种要纳入带量采购传闻的出现。

国采品种主次分明

今年,国家有关方面多次组织会议,就国采下一步品种选择方面,反复讨论交流。之前流传中成药、生物类似药将快速进入四批国采,而截至目前,云南省等地已经陆续开始报量,但第四次国采初步报量清单(国采四批目录没有正式公布)仍不涉及胰岛素、生物类似药和中成药等品类,也并非所有符合过评企业满三家(或过评2+原研1)的品种都参加本次集采。

胰岛素虽然每年有接近20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并且在武汉集团采购、吉林省级采购已经操盘过,但这次没有进入国采,相信对这个规模有望在10年内达到千亿元级别的生物药品,有关方面仍然处于谨慎考虑的阶段。

至于中成药,现有的国家带量采购方案更属于一种量身打造的化药集采方案,而中成药分类较为复杂,单纯用化药标准采购中成药,预计争议不会少。虽然福建“十标”将部分中成药合并类项打包招标,但这毕竟属于个例中的个例。

从集采率来看,国家有关部门所提的三家过评即触动“应采尽采”,这是一种对国家范围的判断,并不代表“今天达到三家过评,明天就一定会采”。根据医药云端的2020中国药品集采政策研究报告,“4+7”集采过评品种集采纳入率为86%,而第二批、第三批集采纳入率总体控制在57%左右。

过往的三批四轮国采品种并非都是黄金大品种,从采购结构上,笔者更愿意相信,有的品种是采购主角,有的品种属于采购配角,“有主有次,分步推进”更符合现在国采组织部门的风格。就像打牌,手中有两个、四个“王炸”,也要缓缓而行。企业更多的是要关注国家整体的疾病领域排名以及相应医保资金使用情况,把这些基础工作做细,其实比单纯纠结有多少品种参加集采要更实际。

地方集采“小而美”

地方集采其实更纠结,2021年压力空前巨大。

网传500个集采品种中,据不完全统计,仍然有近150个左右的品种没有进行带量采购,同样,已经开展的省级带量采购有将近160多个属于非500品种。这样来看,2020年,地方带量采购依据的标准,更多的是考虑“500+地方实际”的采购需求,“小而美”的带量采购看似一针见血,却无法快速实现点面结合。有的省只有10余个品种集采,还有的省只有几个,虽然省际采购联盟轰轰烈烈地涌现,品种数量仍然较少。

今年的地方带量采购,不是品种少降幅大,就是不停征求意见。江西之所以被点名表扬,原因是一方面动作早,2018年的新省标方案直接弃用,2019年另起炉灶再出新带量采购方案,两年开展两批,另一方面能准确把握政策要领,尽量在经济技术标创新方面做文章。

原计划的500品种其实只是参考依据,这才有了省级最低带量采购数量50个的设限,地方集采部门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集采“包围圈”收拢

那么,2021年地方带量采购要做哪些品种的文章?笔者判断如下:

首先是基药。明年基药调整势必会出结果,据不少同仁反映,基药目录大概率会在明年下半年出台。根据“1+X”的要求,地方带量采购拿基药新贵开刀,既保险,又方向正确。

其次是中成药。四批国采不纳入中成药,不代表上层没有考虑,如果可行,由上层指导,地方委托一到两个省,或一到两个联盟,专题开展中成药带量采购也不是没有可能,据传北方某省已经有单独开展中成药集采的打算。

最后是新旧交叉500个品种。2020年的500个品种清单已经属于过去时,随着国采与地方集采加快,会有相当一批品种退出500清单。随着市场竞争调整,又会有新的品种加入2021版500品种队伍。

另外,省级集采起步50个品种,具体怎么算?一个省可以自己做足50个,也可以自己做20个,再交给省际联盟做30个,加起来同样是50个。还有一种做法,允许省里地级市三家以上组团开展带量采购,省里做一部分,地级市做一部分,加起来凑够50个品种,也能完成任务。

对药品集采来说,2020-2022年异常关键。2020年,地方集采逐渐成势,未过评化药成为集采主流。但中成药和呼声极高的生物类似药几乎还没有进入地方集采的视野。进入2021年,预计集采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集采包围圈将步步收拢,各地按照采购金额排序,覆盖前80%的药品(包括自费药),均会进入集采范围。

层层收紧,集采变化越来越快。年底时分,医药人要静心思考,多做几种可实操、可落地的方案,加以应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