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销售额六连冠靠什么

发布时间:2021-01-07 15:44:31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工作的重点之一无疑是药品销售,若要业绩好,药店必然要依靠高客流量和高客单价。正常情况下,一家药店的日客流量在100人左右,普通顾客的人均客单价在50元左右,会员顾客的人均客单价则会在70元左右。

某药店店员小陈的销售技巧十分个性,她接待的顾客平均客单价能达到200元以上,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她稳居全店月销售冠军。她是如何做到的?

【案例】

某药店开在商业区与居民区交界处,拥有12名员工,每班各6名员工,员工各自一个销售工号,但业绩提成方式却是以“班”为单位,这样既能体现出每个员工的销售能力,又能突出全班人员销售的团结性,做到互不抢客。

该店员工小陈的销售方式十分有个性,常不按套路出牌,总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店长已多次提醒她要按工作流程销售,但小陈一直没把提醒放在心上。小陈的销售业绩很好,一直稳居全店销售排行榜第一名,每单的客单价都在200元以上(见表)。

通过表格可以看到,小陈的日接待量为全店最少,甚至不足最高接待量的50%,但她的客单价却比其它同事高4~5倍。据店长反映,小陈的销售方式很有个性,具体表现为:顾客进店,她并不急于上前接待,而是站在货架旁边观察店内无其它同事招呼的散客,从中找到有潜力的消费人群。通过打量顾客的穿着、表情、举止以及顾客浏览商品的位置后,确定该顾客是否为其心目中的高消费或高潜力顾客。一旦确定目标,就会上前询问,经她接待的顾客,80%以上成交客单价都超过了200元。当然也有不及预期的时候,当发现顾客只是想买几十元以内的商品时,她便会简单介绍,然后寻找下一个目标,不会在低消费人群花太多的时间。

店长认为,由于该店客流量较大,因此,小陈有这样的选择机会,如果客流量少,药店又在低消费社区,小陈这样的销售方式估计会让她连吃饭都成问题。对此,店长多次提醒她,无论客单价大小,所有顾客都要认真接待。

【分析】

那么,对于小陈眼中的目标人群,她又是如何进行产品推荐的呢?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

在小陈看来,对于顾客的消费层次分类,需要根据衣着、体态、言谈举止进行判断。但更重要的是在商品选择与销售技巧上下功夫。

在商品选择方面,补益类产品一般客单价相对要高,销售时可以采用关联搭配,如:药品+保健产品+辅助品+花草茶+参茸+器械。如果是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顾客,最好按疗程推荐。而药店的一些高毛产品,如蛋白质粉、维生素C、维生素B族、氨基酸、高丽参、阿胶等,可以根据顾客需求进行推荐。

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购药需求,因此,在销售技巧上也略有差异。比如,高消费人群更看重服务,交流时,可少谈特价、打折、赠品,说多了反而事与愿违。中年人群是药店的主力军,此类人群更有购买力、更有决定能力,可根据顾客现有需求进一步挖掘顾客的潜在需求,一般成交几率较大。老年人群选择商品时更多会考虑价格因素,可以用促销、特价、优惠、试用、赠品等进行引导。女性人群是要重点关注的一类人群,其药品需求广泛,涉及妇科用药、补益用药、减肥产品、儿科用药、家中常备用药等等。女性顾客同样需要通过贴心的服务和优惠的活动促成交易,另外药效也是其关注的重点。

在小陈看来,这些销售技巧并不神秘。主要是要善于通过顾客与自己保持的距离来透视顾客的心灵,还要善于利用空间的转换,引导消费者主动与你靠近,缩短心理上的距离,从而接受你的建议。

QQ图片202101071544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