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mRNA“股王” 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01-07 15:37:13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情之前,mRNA疫苗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陌生的,更不用说BioNTech和Moderna这两家公司。不过,2020年,这两家mRNA疫苗公司成为“股王”:Moderna 公司的股票一年内上涨了750%,BioNTech的股票也上涨了600%。这样的“股王”在纳斯达克历史上都很难见到。

一直以来,Moderna和 BioNTech都是以研发mRNA疫苗为主要技术平台的公司:BioNTech的方向和基础是肿瘤疫苗和流感疫苗等;Moderna的方向是副流感病毒疫苗、RSV疫苗、基孔肯雅病毒疫苗和寨卡病毒疫苗等。

二者“走红”的背后,都是艰辛历程。

BioNTech:研发能力惊艳,但12年未盈利  

BioNTech是成立于2008年位于德国美因茨的一家“夫妻店”,至今已经走过了12年。美因茨是位于法兰克福市外围的一个仅有20万人口的城市。这座城市给人的印象,仿佛穿越到中世纪古老的德国。到德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不一定知道这个小城的存在,但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这个小城却并不陌生。有着580年历史的美因茨大学,就在这个“小而美”的城市里,中国留德学生会总部设置其中。

这家创业公司并非第一次带来惊艳。2018年,在公司成立10年后,BioNTech发布了基于肿瘤新生抗原的的mRNA的临床结果,证明了通过治疗性肿瘤疫苗的主动性免疫可以战胜肿瘤。这让很多人记住并开始关注这家公司。此后,BioNTech在2019年收购了同样为世界领军的多肽肿瘤疫苗公司Neon,从而成为一家同时拥有两种不同技术平台的疫苗公司。因此,在这次疫情中,BioNTech被辉瑞选中,成为其新冠疫苗研发的合作伙伴就不奇怪了。

需要注意的是,在发展12年后,并在肿瘤疫苗和新冠疫苗中获得成果的BioNTech,至今依然是一家没有盈利的“烧钱”公司。

Moderna:“烧钱”15亿,屡败成王

与BioNTech相比,Moderna的历史更短。Moderna公司于2010年成立于美国麻省剑桥。这里不仅坐落着哈佛大学,也是世界闻名的现代生物医药热土。尽管有这样的“华丽出身”,Moderna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2010-2016年之间,这家公司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常规疫苗的研发,企图以新型疫苗占领这个市场广大、利润可观的领域。但是,这些研发和临床试验基本都铩羽而归。

不过,在这个创新的过程中,Moderna确立mRNA领域的领军地位,引起了众多制药公司的关注。2013年,Moderna与AZ合作进入治疗性疫苗领域。2014年,Moderna又与Alexion 公司联手进入罕见病领域。遗憾的是,这些合作研究至今还没有开花结果。这让有些专家直接质疑Moderna技术的真实可靠性。

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2020年初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一通电话,让 Moderna一跃进入了发展的快速通道。有人认为Moderna是“躺赢”了,但其实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有在艰难创业路上的创业者们,都是这样一类“时刻准备着”的人。

Moderna最近还公布了他们的治疗性肿瘤疫苗的临床结果。这对于Moderna来说可谓“双喜临门”。

在“烧钱”方面,与BioNTech的情况类似,Moderna公司在新冠爆发前已累计“烧”了15亿美元。

两家公司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创新都是需要长远的目标和坚韧不拔的努力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