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推动医疗机构制剂 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7 15:34:23作者: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齐欣) 12月16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一处副处长邹玉婷在会上介绍了广东省医疗机构制剂发展现状及对医疗机构制剂的监管情况和成效。

目前广东省批准的医疗机构制剂室有78家,共配制获得批准文号的制剂品种1872个,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备案品种231个,年产值约7亿元。 

“广东是传统中医药大省,很多医疗机构特别是中医院都有自己独有的、临床验证有效的经典方、验方,是制剂开发的巨大宝库。”邹玉婷表示,广东省局鼓励各医疗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以临床疗效为出发点,不断发掘秘方、验方和古方,重视中医方剂复方的综合效应,摸索出一套科学的、符合自身特点的中药制剂研发新方法、新思路。”

据邹玉婷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局重点从五个方面推动医疗机构制剂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广东省医疗机构制剂标准建设;二是源头管控,严格规范医疗机构制剂准入工作;三是强化监管,维护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四是社会共治,提高医疗机构质量管理水平;五是积极帮扶,引导医疗机构制剂行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11月底,广东省药品监管部门共对省内医疗机构制剂室开展了81次监督检查,实现了监管全覆盖。抽验医疗机构制剂134批次,合格133批次,合格率超过99%。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监测到医疗机构制剂临床不良反应89例,绝大多数经处理得到了痊愈或好转,为完善制剂使用说明书和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