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药品安全 将实现“云监管”

发布时间:2021-01-07 15:34:01作者:杨成松 吴奇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安全,事关广大居民健康福祉和社会稳定。为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安徽将招标建设全省药品监管云软件开发(一期)项目,让药品安全实现“云监管”,完善全链条追溯,促进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秩序不断规范。

“十三五”期间,截至目前安徽省未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全省药品安全综合考核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公众用药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完善全链条追溯

2019年,安徽省药监部门实现了全省药品监管数据初步共享。下一步,规划整合全省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数据,初步建成安徽省药品监管云(一期)项目,实现数据归集、关联、分析和共享,以安徽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作为建设成果形式进行展示。

项目将建立起完善的全省药品大数据库,自动归集安徽省药品许可备案系统、安徽省药品综合监管平台、安徽省药品抽检系统、安徽省疫苗药品追溯监管系统、安徽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系统等产生的各类数据,以及来自国家药监局的药品注册、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执业药师注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数据,推动药品监管数据分析应用和跨部门、跨层级交换共享。

项目计划建立数据预处理模型,实现对药品监管云各类监管数据的初步应用。其中,包括构建企业监管档案、构建品种监管档案、数据关联查询分析等,实现药品云运行监管的可视化和高效化,做到数据可查询、可追溯。

大数据为产品风险“画像”

项目还将开发可以通用的企业“画像”功能,用于分类展示企业基本信息、主要人员信息以及药品监管等详细信息。比如,药品和企业的许可备案、产品注册、监督检查、行政处罚、风险分级、检验检测、产品追溯召回等内容,都能及时准确地一手掌握。

同时,开发大屏展示功能,利用大数据分析软件对药品监管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产生对各级监管部门决策有价值的分析结果,并采用数据大屏方式动态展示。

安徽省药监局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推进基于云软件的“智慧监管”,打造全过程的药品追溯链条,形成实时监管的“互联网+药品追溯”良性局面,让城乡居民能够更加放心地用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