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癌原料药进口再迎“活水”

发布时间:2021-01-06 17:35:19作者: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12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将涉及20个税则子目共57种列名抗癌原料药的进口关税降为零。这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自2018年12月首次对部分抗癌原料药暂定实行进口零关税以来,第三次继续实施进口零关税。

在前两次发布的通知里,涉及19个税则子目共51种列名抗癌原料药被实行进口零关税。根据海关统计,2019年上述列名抗癌原料药进口额达2.03亿美元,以罗氏从美国进口的卡培他滨原料药、辉瑞从意大利进口的盐酸表柔比星和盐酸多柔比星原料药、深圳万乐从日本进口的蒽环类抗癌原料药如盐酸表柔比星、吡柔比星、盐酸阿柔比星、盐酸柔红霉素等为主。2020年1-7月,受疫情造成的海外原料药生产受限和国内医院癌症住院患者减少导致终端用药需求减少影响,上述抗癌原料药进口出现了8%的同比下降,进口额为1.21亿美元。

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的关税调整方案中,除原已列名的51种列名抗癌原料药外,新纳入甲苯磺酸尼拉帕利、马来酸吡咯替尼、甲磺酸氟马替尼、甲磺酸阿美替尼、泽布替尼、呋喹替尼等六种抗癌原料药实行进口零关税,这六种药品均为近年来国内注册上市的创新药。预计在进口零关税品种扩容的推动下,我国抗癌原料药进口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为降低国内患者用药负担做出更大贡献。


QQ图片202101061736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