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真菌药市场飚升

发布时间:2021-01-06 17:33:06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微生物学家》报道,迄今发现能引起感染性疾病的真菌数量至少有600多种。真菌病大体分为浅表性感染真菌病如手足癣、皮癣等,以及深层真菌感染,如脏器真菌感染等。相对而言,浅表性真菌感染容易治疗,且通常无致命性后果,深层真菌感染既难治疗,也有一定的生命危险。

过去半个多世纪,药物学家已先后开发上市数十种抗真菌药物。这些药物可分为四大类:一是唑类,约有一二十种药物,代表品种有克霉唑、酮康唑、伊曲康唑和伏立康唑等。二是棘白霉素类,代表品种有卡泊芬净和米卡芬净等。三是多烯类,代表品种有两性霉素和制霉菌素等。四是烯丙胺类,代表品种有萘替芬、特比萘芬和托萘酯等。


新冠疫情和艾滋病助推


国外市场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披露,过去10年,世界抗真菌药物市场增长缓慢,平均年增速在3%左右。近几年,国际抗真菌药物市场增速开始加快。美国咨询公司TRASPARENCY最近发布报告称,全球抗真菌药物市场规模在2018年为498.7亿美元,2019年为523亿美元,原先预期2024年将达到714亿美元,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抗真菌药物市场规模也因此大增。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者指出,新冠肺炎的主要伴生疾病首推霉菌导致的深层脏器感染,霉菌性中耳炎最为普遍。新冠病毒直接损伤人体免疫器官,引起霉菌感染,霉菌被国际医学界公认为是一种“条件致病菌”。例如在美国很多州,专门用于治疗霉菌性中耳炎等感染的棘白霉素类药物,如卡泊芬净和米卡芬净滴耳剂,早已脱销多时。随着新冠病毒在美国各州日益猖獗,患念珠菌等霉菌性中耳炎的病人数量飙升,很多低收入美国人到药店买药自行使用,导致卡泊芬净滴耳剂被争抢一空。

美国流行病学研究人员指出,推动今年抗真菌药物市场高速增长的另一原因是,艾滋病在多个国家大流行。很多国家的病人并不富裕,患上艾滋病后,不少人自行买药服用。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报道称,迄今全球已确诊的艾滋病患者有3800多万,如果加上第三世界尚未确诊的艾滋病人,估计全球艾滋病总人数已达5000万或更多。

艾滋病的特征为全身免疫力下降,霉菌病是艾滋病人最容易发生的疾病。霉菌孢子在空气中随风飞扬,遇到适当环境,就会快速生长繁殖,如果人体内部存在霉菌孢子,一旦抵抗力下降,就会发生深层霉菌病。故艾滋病人是潜在的霉菌病人,全球艾滋病大军就是抗真菌药物的潜在大用户。


卡泊芬净滴耳剂最抢眼


美国咨询公司市场分析师指出,目前艾滋病伴生的霉菌性疾病使用的抗真菌药物销售额约占全球抗真菌药物市场的49.2%。本已坚挺的艾滋病伴生霉菌病用药,加上新冠肺炎伴生的霉菌病,最常见的是霉菌性中耳炎,比较罕见的有隐球菌脑膜炎等,用药规模更为庞大。美国市场分析师预测,2020年全球抗真菌药物市场将达到近年来的最大销售额650亿美元。

治疗霉菌性中耳炎的最佳药物卡泊芬净滴耳剂是全球抗真菌药物市场表现最抢眼的品种,至少在美国市场如此。美国市场分析师预测,2020年全美医药市场卡泊芬净类抗真菌药物销售额将占棘白霉素类药物销售额的66%~69%,其它2只棘白霉素类药物米卡芬净和阿尼芬净分别占21%和11%。棘白霉素类药物成为美国2020年最畅销的抗真菌药物品种。

皮肤抗真菌药一直是世界抗真菌药的主力品种,因为全球罹患浅表性真菌感染的病人总数约有几亿。最常见的真菌感染为足癣,其次是皮肤真菌感染如体癣等,国际医药市场治疗这类霉菌感染的药物数量和品种最多,约占全球抗真菌药物市场的40%以上。虽然市场上的抗浅表性真菌感染药物约有一二十种之多,但其中伏立康唑、克霉唑、泊沙康唑和艾沙康唑即占2020年全球唑类抗真菌药物销量的四成左右,其他十多种唑类抗真菌药销售额仅占其余60%的市场份额。国外医药媒体报道称,2020年特比萘芬和其它几只唑类抗皮肤真菌病治疗药销售额将占全球抗真菌药物市场的27%~29%。


棘白霉素产能有限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西方国家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随着圣诞节和元旦来临,人群来往更加频繁密切,预计2021年1月全球新冠肺炎感染总人数将突破1亿,预期新冠肺炎导致的真菌感染性疾病如念珠菌性中耳炎等治疗药物需求将上升至少20个百分点。不仅棘白霉素类抗真菌药,如卡泊芬净和米卡芬净等代表品种“一药难求”,其他抗真菌药物市场销售额也将被拉升。

我国药企早在几年前因棘白霉素(如卡泊芬净)专利到期,积极投入仿制药生产,迄今国内已有五六家企业获得卡泊芬净和米卡芬净原料药及制剂生产批文,其中包括恒瑞制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海正药业和博瑞医药等。来自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棘白霉素总销售额达18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将超过20亿元。

为何棘白霉素的产量无法快速增长?据医药科研部门介绍,棘白霉素原料药要先经发酵再半合成,生产工艺难度较大,非普通中小药厂能轻易掌握,这也是国内棘白霉素仿制药生产搞了好几年,但目前只有少数几家药企获得了生产批文的原因。

由于2020年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散发,念珠菌性中耳炎患者数量飙升,棘白霉素制剂脱销,预期2020年全球卡泊芬净等棘白霉素原料药市场总销售额将超过6亿美元。国际医药市场棘白霉素原料药供不应求。2021年,我国多家药企生产的几只棘白霉素原料药出口前景看好,但出口关键在于,国内药企能否提高产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