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材价格 还有多少上升空间

发布时间:2021-01-06 17:29:42作者:特约撰稿 张琪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果说气候和疫情是导致中药材价格暂时上扬的原因,那么《新版药典》可能会使得中药材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上涨


2020年12月30日,由国家药监局会同国家卫健委共同颁布的202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下简称“《新版药典》”)正式施行。

据了解,《新版药典》共收载品种5911种,新增319种,修订3177种,不再收载10种,品种调整合并4种,并对中药饮片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中药种植户、中药原材采集企业、中药加工流通企业等环节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堪称“史上最严”版本的药典。

可以预见,《新版药典》的施行可能将会给千亿的中药市场带来巨变。


重金属农残检验或推高价格


在《新版药典》即将落地之际,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中药材涨价的消息。

根据央视报道,2020年以来几乎所有中药材价格都出现了上涨,有个别品种价格出现了翻倍。比如在广州市清平中药材市场三七的价格从七八月份时每公斤200元左右涨至了220元左右,价格涨幅近10%。

有商家认为这跟2020年雨水偏多导致中药材减产,以及受疫情影响,部分进口药材供不应求有关。

如果说气候和疫情是导致中药材价格暂时上扬的原因,那么《新版药典》可能会使中药材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上涨。

《新版药典》对中药材重金属、农残检验问题提高了标准。2015版的药典中仅对人参、甘草、黄芪等几个品种进行了有关9-22种有机氯农药残留的限量标准,但《新版药典》要求全面检查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限度,涉及重金属、禁用农药通用要求的植物类药材标准有544个,并要求33种禁用农药不得检出。农药残留、重金属等任何一项达不到药典标准,都属于“劣药”或“不符合药品标准”。 

严格的重金属、农残检验要求,将迫使企业更加重视对原料来源的把控,淘汰一部分不合格的中药材原料,中药材的价格也可能因此被推高。

此外,为了保障产品符合标准,中药企业可能还会面临一笔新增的检测费用。检测设备费用较为昂贵,比如液质质(三重四级杆)价格在180万元左右,气质质(三重四级杆)价格也需要150万元左右,加上配套试剂、设备维护等费用,中小企业会面临较大的检测成本压力。

云南省药监局此前发文,在一定的过渡期内,可以允许生产企业将有关项目在集团内共用检验资源进行检验,或委托具有法定检验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验。

但一款中药产品需要多次进行检测,所以即使交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所需检测成本也并不低。而检测成本的增加,最终也会体现在中药的销售价格上。


倒逼行业集中度提升


然而,中药材价格的上涨只是行业改革的阵痛期。从长远来看,更严格的质量标准,无疑将规范整个中药材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

在此之前,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一直是质量问题的“高发区”。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3-2016年全国药品质量抽验监测表明,中药材与饮片总体合格率分别为64%、68%、75%、77%。这意味着,有四分之一的中药材是不合格的。

在2019年全国各省的中药饮片/药材质量抽检中,5865批次的中药饮片/药材中有1858批次不合格,占比为31.68%。

目前中药饮片的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集中度较低,仍是以小、散、乱为主,这也是导致饮片质量不高的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企业已达1262家,但销售额不足亿元的企业占70%,行业集中度较低,这也给监管带来了挑战。

针对中药饮片和中药材的质量问题,监管部门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打击力度。

按照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规定,生产、销售劣药的罚款额度从销售货值的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了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按1万元计算。对假劣药违法行为责任人的处罚从十年禁业提高到终身禁业,对生产销售假药被吊销许可证的企业,十年内不受理其相应申请。

2020年2月,国家药监局还发布了《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2020年3月到2021年9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江西、河北、吉林、安徽、湖北、甘肃、海南、内蒙古、山东、四川等多个省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整治期。

在严厉整治下,各级省市的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或药监局,对大批不合格的企业进行整改约谈。仅福建省泉州市一地,2020年就已经先后抽查3380家中药经营使用单位,抽查了62批次中药饮片,立案查处中药饮片案件117件,约谈、限期整改49家。

对于《新版药典》实施后所产生的检测费用,规模较小的中药企业更可能无力负担,具备一定规模和资金实力的大型中药生产企业受到的影响可能会较小,这或助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中国社科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其广也表示,《新版药典》的发布会使得家庭式作坊生产大幅度减少,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或是未来中药种植的主要途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