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医药营销 执中而行,方能致远

发布时间:2021-01-06 17:22:59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不可预测的新冠疫情影响医药市场的格局与进程,集采、国家谈判等可预测的国家政策左右医药市场走向。2020年已经过去,业绩大局已定,回顾去年的经验与教训对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2021年如期而至,如何做好新一年的医药营销值得深思。


有预案又因地制宜


回顾去年,面对同样的形势,不同的企业交出了成绩迥异的答卷。有的企业惊慌失措,被动挨打;有的企业沉着应战,平安度过。为什么表现判若云泥?除了具体操作层面,真正的不同是在“形而上”。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冷静处理,既要保持对当前变化的适应性,又要注意与过去战略的对接,不偏不倚,执中而行。

面对疫情,有的企业慌了手脚,悲观情绪漫延,大幅降低产量和市场销售力度,员工放长假,甚至减员。但此后国内疫情很快控制,市场恢复,企业却因产能和市场人员不到位,错失良机。同样,面对国家集采政策,有的企业杯弓蛇影,认为不必开展市场营销,大幅裁减医药代表,不惜撕毁与代理商的合同,市场信誉和形象受损,业绩一落千丈。

面对突发事件,企业既要提前制订大体可行的预案,又要见招拆招,因地制宜,这才是医药营销的最高境界。这些企业沉着应战,待疫情稳定,立即派出业务人员开展工作,不但挽回了损失,还拿到了其它企业因为断供失去的市场。同时,开展公益活动,不但为社会奉献力量,也能为今后的市场打下正面基础,更是危情时刻显身手的企业担当。面对集采,企业客观分析产品优劣势,能争取的尽量中标,落标也不怨天尤人,而是积极拓展标外市场,一年下来,业绩并不比中标产品差。更有企业发展线上药品市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稳扎稳打,高低并举


OTC市场虽然受疫情影响有所停滞,但也有企业逆风而起,甚至临床和药店市场都做得风生水起。这些表现抢眼的企业并非未卜先知,而是平时练就内功,战略稳定“不为外界所动”。据观察,凡是去年表现抢眼的企业都在战略上稳扎稳打,既不冒进,也不落后,既发挥过去优势,又不固步自封,积极探索新模式。尤其是在适应国家政策和采取具体措施时,做到不左不右,执中而行,颇得孔子中庸之道的精髓。

中庸之道是祖先的智慧结晶,是现代人的成事哲学,也是企业的经营之道。面对纷繁复杂的2021年,企业要想立稳脚跟,有所成就,不妨在战略考量和具体操作层面好好借鉴。

举个例子,现在业内都说“创新药和产业升级是医药企业的当务之急”,也有不少企业意识到这一点,并付诸行动。然而创新需要长期积累,不是头脑一热,上一两个新产品就能一蹴而就的。仓促上马的短平快项目往往乏善可陈,大都铩羽而归。更有企业不顾实际情况,孤注一掷押宝式地投入生物药,影响市场布局,造成资源和资金紧张,甚至断裂。

聪明的企业既有开发创新药物的长期计划,又能在已上市优势品种的基础上开展工艺和技术创新、增加新适应症、改变剂型等快速见效的创新上下功夫,并为长远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输血”支持,以获得最终的胜利。

市场策略也要执中而行,高低并举。既占领高端药品市场,又扩展第三终端基层医药市场。面对国采、省采等政策,采取综合措施,用超前的眼光和胆略从容应对,既不搞自杀式超低价中标,长期赔本赚吆喝,也不能掉以轻心,被轻易淘汰。依靠优势品种,大批量高效率生产,降低成本赢得价格优势,才能在国采招标中保持阵地不失。


企业理念统领市场


2021年医药市场营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抱残守缺,不走极端,不一概而论:

1.首先要顺应大势。这个大势就是国家形势和医药政策。国采、省采、国家谈判、按病种付费等,都会影响医药市场走向。企业必须洞悉走势才能顺势而为,营销措施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游刃有余。

2.充分利用政策,化劣势为优势。研究透政策,把不利影响降到最小,并视其为开拓市场的利器。比如利用国采政策把弱势甚至空白领域一举拿下,短平快地开拓新领域,兵不血刃地占领新市场。

3.营销战略因情势而异,并有预案。国采、省采常态化,产品要么中标,要么丢标。中标产品要有飞跃式发展,不中标产品要有补救措施,甚至“腾笼换鸟”。

4.营销视野开拓,营销重心前移。从“市场力主导”发展到“产品力主导”,营销必须走一体化战略,在终端市场继续发力的同时,更要从产业链上游产品开发下功夫,发挥最大优势,控制上游新产品的入市节奏,不断占据先发优势。

5.充分发挥产品线优势,化被动为主动。优势产品带动其他产品,不能一种模式包打天下。优势品种集中资源打歼灭战。普通产品具体分析,不能一棍子打死,有的产品没有大发展,但可以摊薄生产和销售成本,维护客情关系。若产品实在是穷途末路,也要壮士断腕,不再浪费资源。

这些看得见的措施需要无形的精神来统领,那就是企业理念。归根结底,企业走向取决于经营理念。企业理念才是核心竞争力,对企业发展起着决定作用,是企业决策层首要解决的问题。一切市场问题其实都是理念问题。只有统一明确的经营理念,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商海中找到指引航程的灯塔,辨明方向,任凭风浪再大,都能乘风破浪,按既定航线远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