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聚焦“三重点” 建设无盲区智慧监管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7:17:49作者:宋红霞来源:医药经济报

河北召开推进药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云视频现场会


为进一步推进药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确保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可控,2020年12月24日,河北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药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云视频现场会,夏延军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夏延军强调,药品流通追溯系统关键在于应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巩固拓展现有成果,深化系统创新应用,聚焦三方面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共同把全省药品流通追溯系统这张“网”建设好、维护好、运用好,形成无盲区无死角的智慧监管系统。


聚焦数据应用


要求建立数据报送长效机制,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上传数据的时限和格式,确保数据上传全面、准确、及时。要发挥追溯数据在日常监管、风险防控、产品召回、应急处置中的作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对异常问题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查处,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升监管成效。要推进数据开放,推动智慧监管服务公众健康。依托药品追溯数据和“药安食美”APP,为公众提供权威的药品安全信息获取渠道,切实增强企业和公众的获得感。


聚焦重点品种


各市县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履行药品使用环节监管责任,将全面、及时、准确上传追溯数据作为对药品经营企业监管的重要内容,将系统提供的预警信息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线索,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要在实现疫苗、国家集中采购中选品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血液制品等重点品种全程可追溯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其他高风险品种全过程追溯。


聚焦重点环节


探索实施非现场监管,提升智慧监管水平。要加强疫苗、生物制品、血液制品、无菌制剂、中药注射剂等高风险企业非现场监管系统建设,实现关键生产检验数据自动采集、实时记录、留痕可查,使数据服务于精准监管和科学监管。要对现代物流批发企业、冷链配送企业实施仓储视频监控、温湿度等关键参数的远程监测,提高监管工作效能。

据悉,本次现场会创新会议模式,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各地药品流通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河北政务云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