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并购整合大戏上演 融合发展市场同步

发布时间:2021-01-06 17:13:55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短短半个月内,五家跨国企业相继官宣大型并购信息:吉利德收购MYR GmbH、勃林格殷格翰收购Labor Dr. Merk & Kollegen、阿斯利康收购亚力兄制药、礼来收购Prevail、诺华收购Cadent。一系列全球产业资本市场重磅整合,无疑给2020年医药产业并购勾勒出浓墨重彩的收尾,同时也为2021年全球市场带来了精彩绚丽的开端。


产业创新融合加速


跨国企业近一年已经发生多起重大并购和架构重组:百时美施贵宝完成对新基的收购;艾伯维完成对艾尔建的收购;赛诺菲完成对Principia Biopharma的收购;辉瑞分拆的普强和迈蓝正式合并为晖致;默沙东分拆欧加隆……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产业结构快速调整,医药并购整合也开始显现全新图景。

永远不变的一定是变化本身。从医药大环境来看,在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叠加影响之下,全球供应链与产业合作格局遭受重大冲击,医药行业的全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尤其是各大跨国药企的原研药专利纷纷到期,面对“专利悬崖”压力迫使跨国药企必须做出战略调整。

基于这一背景,医药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可以提高产业规模,增加研发创新效能,减少同质化竞争,实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海外资本市场数据显示,随着大型跨国企业营收上升,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以及税收考量,都允许它们进行大型的并购和整合动作。

万孚生物董事、投资总经理何小维指出,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医药产业并购整合的核心思路都是围绕完善生态链。“有品种的需要找渠道,有市场的想获取更好的品种,或追求专利创新技术,或布局基础转化平台。企业间的并购整合依然还是应对政策和市场变化的重要选择。”

传统而言,医药企业并购整合主要基于几个方面来进行,如主打产品面临“专利悬崖”,收购以补充管线;或者业绩增长受困,收购能快速做大经营规模,满足投资者对增长的预期。

业内普遍认为,绝大多数中小型医药企业实际上并不会消失,而是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被纳入大型医药企业。本草资本管理合伙人刘千叶认为:“从国外经验看,跨国药企Big Pharma之间的并购一定有不得已的理由,比如标的拥有绝对创新技术,或专利保护特别完善,简而言之,并购是为了专利空间,聚焦绝对创新。”


中国市场潜力升级


一直以来,众多跨国药企都将中国视为一个特殊的市场,将中国市场汇报线从亚太区剥离出来直接汇报给总部,或者成立新兴市场区域并将中国作为重点,然而,面对带量采购对原研品牌药物的市场挤压,中国战略迫切需要从过去“延长品牌产品生命周期的价值市场”转向“满足未被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市场”定位。

创新升级必然伴随资源投入和整合,潜能巨大的中国市场,业已成为跨国企业的必争之地。近几年,中国医药产业融入全球,正在迈上企业整合的道路,但很多事情唯有达到一定规模才可能去做,对比美国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板块的海外创新Biotech企业,本土创新药企的早期发展路径仍处在初步发展的探索阶段。

在加大中国创新投资力度方面,跨国企业早已行走在路上。受益于近年来中国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审评审批制度调整,监管标准国际接轨,让中国研发全球同步成为现实,阿斯利康、赛诺菲、罗氏、勃林格殷格翰等众多跨国企业持续加码中国创新投资力度,并且逐步向基础研究和早期研发拓展。

赛诺菲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Denis Bonnet在采访时表示,赛诺菲对中国的研发投入已超过1亿欧元,并对中国研发布局进行了系统规划,深入聚焦中国患者未被满足的疾病需求。“为加快中国研发进程,赛诺菲不仅于2018年在成都组建了全球研发运营中心,

专注于数字化和大数据应用,还在苏州自贸区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全球研究院,2021年会有30位科学家进入研究院开展工作,预计2022年科学家数量将增加一倍达到60位,这些科学家都将融入赛诺菲的早期全球研发体系。”

在商务合作和资本运作方面,跨国药企更是不遑多让:辉瑞出资2亿美元认购9.9%的基石药业股份;安进以约27亿美元购入20.5%的百济神州股份;信达生物、和记黄埔、亚盛医药、康方生物、君实生物等企业与跨国药企之间的License in/out不胜枚举。

行业普遍认为,随着本土创新企业在资本、政策的推动下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人从外企跳槽到本土创新企业寻求发展,不仅获得丰厚回报,也能充分发挥才能。这种流动也将为跨国药企和本土创新企业的深度合作创造更多条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