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三角

发布时间:2021-01-06 16:58:29作者:蔡江南来源:医药经济报

搅动式创新探析系列之一


“看病难”“看病贵”是老生常谈,但事实是,无论大病小病,很多人还是喜欢往大医院扎推,造成医疗服务体系的倒金字塔现象。笔者在去年底召开的广东省药交所年会上分享了一个观点,即医疗健康领域需要一场“搅局式创新”,在医疗技术及商业模式领域都有所突破和转变,才能根本缓解“看病难”。

“医疗健康领域创新”理论来自《创新者的处方:颠覆式创新如何改变医疗》(The Innovator's Prescription: A Disruptive Solution for Health Care)一书,作者是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克里斯坦森,讲述创新理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不过,笔者个人以为,在医疗领域,“颠覆式创新”的说法还不够恰当,特别是在谈论互联网颠覆医疗时,好像是互联网要把原来的医院取代了,但在Disruptive的翻译中,既有搅动的意思,也可以指取代式的创新,还可以是并存式的创新;既可以指巨大的创新,也可以指一个很小的变化与创新。鉴于此,笔者认为“搅局式创新”包含的内容更丰富和准确。

上述创新理论可总结为“创新三角”,即创新需要具备三个要素:一是创新本身,一定要有新的东西,原来没有过。二是价值,即提高性价比的创新,不鼓励性价比低的创新。三是市场,即满足消费者支付能力范围内的需求,有创新和价值,还得有人愿意买单。以上三大要素结合在一起,存在多种排列组合的情况。其中,可能只有创新、没有价值和市场,也可能只有市场、没有创新和价值,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三者皆备。

比如,有创新但无价值、无市场。这里指的是,那些在未来尺度上有创新和价值的东西但现在不见得就有很多人买单。可穿戴医疗设备目前还属于这种情况,由于没有达到医疗诊断级别,很多人购买后用不了多久很可能放弃,因为测量数据得不到医生的认可,市场受限,这种创新目前还没有很成功的案例。另一种情况,有价值但缺少创新和市场。最典型的就是养老服务和健康管理,这两个领域虽然确实解决了老百姓的需求,但遭遇了买单难题:进养老院时才意识到有养老需求,在健康或亚健康时还缺少足够的动力付钱做健康管理。还有一种情况,有市场但缺乏创新与价值。

在医疗领域,即使产品或服务有创新有价值,如果进不了医保,市场还是比较有限。比如,目前的互联网医疗还处在烧钱阶段。最理想的情况是把三大要素都打通,这样的创新更容易成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